IMG_5090.jpg
都市的孩子真的很少接近大自然,這次特別找一天全家人一起到基隆七堵秘境走走!一早坐普通車到七堵火車站,搭上事先預約的觀光巴士,開啟了巴士旅遊美好的一天!跟著孩子一起走訪基隆亞馬遜山林秘境,體驗峽谷溪流生態之美、DIY手作焦窯烤窯烤披薩、吃著美味的在地礦工便當、聽著從前瑪陵坑礦業開採的滄海桑田、荷花睡蓮盛開的苓蘭荷花親水公園拍美照!在群山環繞的山林小徑漫步,溪邊玩水,放慢腳步在大自然裡玩樂,非常豐富又精彩的一天!

IMG_5027.jpg
/tmp/phppRd4s4
IMG_5055.jpg
第一站是光明路上的七堵舊火車站(鐵道博物館),建於日治時代,至今有百年的歷史,使用檜木興建的七堵舊火車站,仍保有傳統的木造結構,一般木造車站的樑柱之間是用栓釘栓上,而七堵舊火車站的樑柱之間都是直接用缺口卡位的方式銜接,非常特別,是一座組裝工法細膩的日式木造火車站。

/tmp/php97GgjX
另外也有規劃月台及鐵軌區域,重現原七堵站的意象。 

IMG_5060.jpg
IMG_5189.jpg
IMG_5090.jpg
IMG_5080.jpg
/tmp/phpkFmLzW/tmp/phpYAUfG8
隱身在瑪陵坑山區苓蘭荷花池親水公園,公園裡有一大池滿滿的睡蓮和荷花,荷花和睡蓮在夏季已進入綻放時期,這裡很適合拍網美照,空閒時大家不妨來這裡走走!

IMG_5074.jpg
來,看看小姑家阿弟,這是大頭照吧@@順便來個小知識解說,荷花與睡蓮是不一樣的哦!花與葉會長出長柄隨風搖晃的是荷花;睡蓮的蓮葉緊貼著水面,花離水面不到30公分,簡單的區分方式就是睡蓮的頁面是鋪於水面,荷花蓮花是露出水面的。

瑪陵 苓蘭荷花池親水公園
地址:基隆市七堵區大華三路104號
交通:基隆公車701公車,苓蘭荷休閒農場站
電話:02-2456- 7258
營業時間:9:00~17:00

IMG_5099.jpg
/tmp/phpBy9Lh6
IMG_5168.jpg
IMG_5135.jpg
/tmp/phpWPrOE9
/tmp/phpdpmZ9X
/tmp/php0igS5O
親水公園富民親水公園,這裡地形較為平坦,溪流也不會湍急,很適合下水,現在正值盛夏,非常消暑,疫情這三年來,被困在家好久了,非常建議大家一定要下水感受清涼,待在岸邊反而很晒哦! 記得準備替換的衣物、毛巾、不怕水的鞋子、給小孩玩的水槍、飲料、水果、野餐墊等等,視個人需要準備!

IMG_5193.jpg
IMG_5198.jpg
玩水消暑後,接著搭乘觀巴前往日德煤礦、福海斷橋遺址,基隆市的瑪陵坑山區是個很有先民開拓歷史的區域,日治時期,瑪陵幾乎都是礦坑,一直持續到民國65年之前,礦廠的進出礦工有千人之多,還修築了一條輕便鐵軌,不只運載煤礦也可載貨載人,繁榮的瑪陵坑吸引許多人口入住,根據當地耆老表示當時熱鬧的盛況並不下於七堵市集。

/tmp/phphexjyI
在斷橋旁有座土地公廟福德宮,這得特別說一下,當年礦工上工前一定會來這裡「寄命」,燒香求平安,下了班再來感恩領命。來到這一邊看遺址,一邊聽在地人說著過去的故事,很難想像當初這裡是那樣的繁華!

IMG_5197.jpg
保留當初所建的輕便鐵軌

IMG_5206.jpg
IMG_5240.jpg
IMG_5221.jpg
IMG_5229.jpg
焦炭窯遺址,瑪西雖然是產煤重鎮,但這裡的煤礦碳化程度比較低,不適合直接用作燃料,所以這裡都會煉成焦炭為主,再運到煉鋼廠、打鐵舖使用,也因此有了巨大的焦炭窯。焦炭窯用山區出產的麻尾石堆砌而成,造窯師父竟可以堆砌出圓拱形的窯而不坍塌,這智慧真是讓人佩服!焦碳窯現已閒置多年,但保存的很好,長長的石砌窯現在是最佳的拍照場景。

IMG_5273.jpg
IMG_5294.jpg
IMG_5327.jpg
我們體驗了焦碳窯烤披薩,自己DIY,壓餅皮、塗醬料、放食材,最後再放進窯烤,大人小孩一起動手做,非常歡樂!

IMG_5306.jpg
/tmp/php6xc0Or
IMG_5302.jpg
IMG_5303.jpg
IMG_5314.jpg
IMG_5321.jpg
中午在瑪陵休閒葨業區遊客中心吃中餐,非常道地的礦工便當,不是紙盒便當,是環保的不鏽鋼便當盒,這可是在地人準備的哦,吃起來有媽媽的味道,不得不說,這便當份量還不小,裡頭的白飯很多,滿滿的配菜跟一大塊控肉,大家吃的很滿足!
行程原本是規劃去芳裕農場香草午餐+DIY,但因為是包車,所以可以在既有的行程中(路線不變的情況下),稍微變更為想要的行程,我們這車是選擇體驗吃礦工便當!
基隆郵輪觀光巴士詳細行程:https://reurl.cc/eDXNKK 七堵・暖暖秘境森呼吸

IMG_5377.jpg
/tmp/php9z6Myl
/tmp/phpKMC09c
吃飽飯後驅車來到翠谷橋(百年糯米橋),在瑪西派出所旁的翠谷橋,從橋上俯瞰橋下,即可看到壯觀的「壺穴」景觀及五堵圳遺跡,橋墩為石六角柱型是其特色。

IMG_5372.jpg
瑪陵坑溪為七堵與萬里交界處,由北往南於六堵附近匯入基隆河,因雨水多使河水流量增加,帶動上游的石塊向下游流動。當石塊遇上河床上的岩石凹處無法前進時,會被水流帶動而打轉,經歷長時間後其將障礙磨穿,形成一圓形孔洞,稱為壺穴,壺穴是在河流上游常出現的一種地理特徵。在瑪西派出所附近的百年糯米橋上就能見到「壺穴」景觀。 翠谷橋旁邊有階梯可以走下到溪谷,行走時要特別注意安全,近距離觀察壼穴地形及古橋風華。

IMG_5413.jpg
IMG_5383.jpg
/tmp/phpOZQ6Um
IMG_5386.jpg
IMG_5381.jpg
全台唯一雙生土地公廟,位於暖暖親水公園旁的土地公廟,創建於咸豐9年(清朝第九位皇帝清文宗),歷史頗為悠久,這裡有二座土地公廟,左為福德宮、右為福興宮,分別掌管東勢里與西勢里,同一處同時擁有兩尊土地公,是全台灣最特別的土地公廟,此地香火鼎盛。

IMG_5420.jpg
/tmp/phpxZGw7r
今天的重頭戲就是來走暖東峽谷步道,通過平靜橋,正式進入步道,暖東峽谷步道有三條建議路線,親子初次前來建議可以走綠色(小環步道)或藍色(大環步道)路線,中間的藍色路線有大滑瀑,右邊的藍色路線有峽谷,都是走20分鐘就能抵達。其他路線步道較原始,比較適合平時有在健行登山的人。

IMG_5421.jpg
IMG_5424.jpg
/tmp/phpgTPHFs
IMG_5535.jpg
經過拱橋後是一個廣場,廣場有個小朋友超喜歡的磨石子溜滑梯,旁邊有木頭躺椅,走累了可以在這邊休息一下!這次有特別準備紙板,小朋友溜滑梯如有神助,愈溜愈順,速度也愈快,刺激哦!小朋友很容易玩開了就不想離開啦!

IMG_5613.jpg
IMG_5625.jpg
IMG_5578.jpg
IMG_5584.jpg
來到這怎麼可能只給孩子玩溜滑梯!當然要來走步道呀!走!在這裡就是要走近大自然,好好的森呼吸! 暖東峽谷步道沿東勢坑溪而建,沿途林蔭茂密,不會被太陽晒,走起來很涼爽,而且沿途指標標示清楚,很適合親子一起來走走!

IMG_5611.jpg
IMG_5592.jpg
IMG_5600.jpg
暖東峽谷有大小滑瀑,峽谷路線會先走到小滑瀑,這裡很清幽,我們只是蜻蜓點水在旁邊拍拍照,有遊客在旁邊直接下水玩水,建議走到暖東峽谷親水區,這裡比較適合下水泡泡腳,清涼一下!還是要再次提醒,出門在外,安全第一哦!

IMG_5558.jpg
IMG_5567.jpg
之後則是出現一座木棧橋,而橋旁就是東勢坑溪谷峽谷地形。再往裡走可以看到峽峽谷,經過東勢坑溪數萬年來的沖刷,才形成這般美麗的地形,大自然的鬼斧神工真的讓人嘆為觀止。
暖東峽谷步道大概抓個二個小時,就算不常爬山的都市孩子,整理過的步道路線走起來很OK!

IMG_5308.jpg
另外也有賞桐步道與櫻花步道,光用想像就覺得很美,可惜花季已過,只好明年再來!
我們走的行程是https://reurl.cc/eDXNKK 基隆郵輪觀光巴士的行程:七堵・暖暖秘境森呼吸,15人以上出團,另有9人座廂型車、歡迎家庭及團體預約!推薦大家可以安排親子一日遊,走進基隆暖暖玩溪水走步道,到大自然森呼吸!
基隆郵輪觀光巴士更多行程:https://suntravel.tw/keelungtourbus/

[本文為基隆市政府觀光及城市行銷處邀約體驗]

↓↓↓ 歡迎加入魔鬼甄與天使嘉粉絲團↓↓↓ 


FB IG  mail.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魔鬼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