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過的好快,又到了尾牙吃掛包的日子啦,去年允嘉年紀太小,一口掛包都沒分到,今年總算是趕得及加入大家的搶食行列。


鍋子裏肥瘦適中的三層肉可是沒幾片,動作太慢的話只剩過肥或全瘦的魯肉,吃起來爽度可是大打折扣啊!


今年尾牙又多了個小公主可愛堂妹


可憐的堂妹跟允嘉去年一樣也是只能在旁邊看著大家吃掛包


沒關係,堂哥連妳的份一起吃下去


======下面是去年2005/01/24吃的割包記錄====== 

因為家裏的中藥店就開在菜市場裏面,所以只要有人開始賣割包婆婆就會馬上買來作給大家吃!

婆婆的割包最大的特色就是魯得入口即化、肥而不膩的五花肉及自炒酸酸甜甜辣辣的酸菜。

婆婆準備的材料有自已炒的酸菜(加一點糖、辣椒)

婆婆拿手的魯五花肉(自家魯包)

為了怕允嘉不愛吃割包,婆婆還特地蒸了一條魚給允嘉吃,多出來的魚肉就被我們包到割包裏啦!
介紹完所有材料之後,開始著手進行『填裝』工程。

第一層》花生粉

第二層》酸菜

第三層》允嘉吃不完的魚肉

第四層》魯肉
其實在第四層上面我又加了第五層》花生粉,每次吃割包我都要加兩層花生粉至少兩塊五花肉,吃完才開始後悔!肥啊....

=====================================
想要知道如何親手做割包嗎?抱歉,我不會,這裡只教你怎麼包很多層讓你吃到爽^^
→賢慧的朋友,請移駕到我阿姐那邊:一家都是豬,有詳細的教法及有關尾牙的習俗講給你聽~

節錄一下尾牙吃掛包的習俗:(資料來源網站請按此)
台灣人每逢農曆初一、十五或初二、十六都會祭拜土地公,稱做『做牙』,而農曆十二月十六日是一年當中最後一次作牙,也就是『尾牙』,一般家裡都在這天準備掛包或潤餅,表示一年歲末的祈福及慰勞自己的意思,在民間也有酬謝員工的情形。

以前在我們家並沒有吃割包這個習俗,依稀只記得在萬華的乾媽家一年中有一天是吃春捲(潤餅),每到這一天,乾媽總是會打電話請媽媽帶我過去吃,但是自從舅舅生病之後,已經許久不曾吃過春捲,現在嫁到板橋後,連吃了三年婆婆做的好吃割包,我的尾牙習俗這才開始展開。

前幾天菜市場鄰居送了夢幻掛包來,裏面多包了好幾片烏魚子,據有吃到的鳥先生說,口感又更豐富濃厚,標準的有錢人吃法~~連非常挑食的嘉慶君也跟著吃了1/4,看來定屬極品!我竟然沒吃到,可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魔鬼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