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晚上我連續打了允嘉好幾次手背(後來被指正不能打手背,會很痛),動手的原因是他亂丟東西,一開始是亂丟,後來還往我身上丟!



以前的我不會在意,而且我會覺得他還小,一歲六個月的小孩連說話都還不太會,再慢慢教就好,不急。但是很多朋友告訴我要開始教了:『其實他什麼都懂,是時候了,不然以後養成壞習慣,會很難改過來』...就我的認知而言,開始教的意思是由動口轉變為動手......雖然我也知道書上都勸導大家不要打小孩,要用愛的教育...



最近我一直在深思該怎麼教育他,打好嗎?打那裏呢?打下去他真的會知道嗎?
。。。。。。。。。。。。。。。。。。。。
那天發生的情形是這樣的,他把玩具拿出來玩,然後玩到一半,開始丟,而且是故意往沙發下丟,我出聲制止他,但是他依然故我,繼續丟!其實平常我會好說歹說,等他玩完再負責善後收拾的工作,但是今天的我,突然發狠,耐心及容忍力頓時喪失,只記得要好好教訓他這件事!

我把他的手背(錯誤示範:再次提醒要打要打手心,不要打手背)抓來打,然後跟他說不可以這樣,東西不可以亂丟。但是這個小孩脾氣也是很拗,嘟起嘴來往我身上再丟,這下可惹火了我,狠狠的再打三下,他就哭了。

不知道是不是還太小的關係,有時一哭就容易引發嘔吐,所以一看到他哭,我還是會習慣性過去拍拍他的背,以防止他吐的稀哩嘩啦,因為倒楣的可是我呀!我不知道這樣造成反效果,因為才剛打了他,又馬上抱他,會讓他混淆以致於降低剛才教訓的意味。所以很快的,他又開始犯同樣的錯,丟起磁鐵來…我當然是再度糾正他,但是他不為所動,完全沒有記取剛才的教訓,看來今天不好好教訓他是不行的,於是我拿起被他亂丟的長條磁鐵(錯誤示範:用道具打的缺點是→下手會不知輕重,朋友建議用自已的手打比較能控制力道),拍打他的手背,想當然爾他又哭了,這次換鳥先生抱他,我則是上前幫他拭去眼淚、鼻涕,鳥先生竟然說以後就由我扮黑臉,他扮白臉好了-_-b。

還在苦惱剛才的處罰會不會在他幼小的心靈造成陰影時,沒想到他又開始活蹦亂跳玩起來了,小孩子真的是世界上忘的最快的動物,好似什麼事都沒發生過,真是讓我哭笑不得。

隔天來上班,還是不知該如何是好的我,請教同事及撥了通電話給保姆,同事們都贊成學齡前的教育很重要,因為這是一個人生活習慣及價值觀養成的階段,是非對錯、賞罰分明很重要。而且大家異口同聲一致贊成要教好小孩還是要打才行,不過除了打之外,還要加強一個步驟:醒思的作用。就是等他哭完、冷靜之後,一定要反問小孩,為什麼剛才媽媽處罰你?讓他自己去思考到底那裏做錯,然後再趁機跟他說明一番。當然允嘉這麼小還不會說出來,但是我也忘了加強後面這一段→盡量用最簡單的語言讓他聽得懂,而且要反覆一直不斷的說,以加深他的印象。

唯一持反對意見只有我的保姆阿絹姐,不建議我用打的教育,她兩個女兒從小到大都沒有打過耶(可憐的我是從小被打到大的…)!她覺得用說的即可,不見得一定要打才能奏效,尤其是他還這麼小...

事後我跟鳥先生討論這方面的問題,我想我應該要更有耐心的,因為如果能夠用引導的方式,教導他該怎麼做,或是藉著遊戲的方式,在潛移默化之中是不是也可以達到同樣的效果呢?我想我還在學習及揣摩中,大家如果有什麼撇步麻煩教育我一下,我也很欠人教訓的…
-----------------------------
自從當了媽媽之後,也不知道為什麼我突然變得有耐心,容忍力也變強,當然對象僅只針對允嘉而已!
而且最近允嘉會親我了耶!要打他其實還蠻難下手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魔鬼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