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0660
話說我的產檢時間真的已經亂到可以了。原因是我的醫師只有星期三有夜診,偏偏每個月第一及第三週,公司固定要開會,當兩者相衝時,只好挪開產檢的時間,所以妊娠29週前,常無法依規定四週回診,常常是提前第三週或延後到第五週才回診,還好醫師說時間上不要差異太大,應該沒什麼問題。

DSC_0670
26週產檢時做了妊娠糖尿病篩檢,需口服50公克葡萄糖(加開水200ce泡成25%),喝完糖水後1小時抽血檢查,血糖濃度如果超過140mg/dl 時,需進一步做正式耐糖試驗。當天照超音波時,第一次照出來的週數與預產期吻合,而且醫師還說妹妹是長腿的歐!(妹妹體重:913g)

29W產檢,還躺在床上等著醫師來做超音波,就聽到醫師在外面大喊:『XXX,你的血糖過高,要控制飲食啦...』一般血糖正常值介於70~120,GDM(1Hr,50gm)<140,我高達155。醫師特別交待要控制澱粉的攝取,而回來上網查了一些妊娠糖尿病的相關資訊,越看越害怕,決定開始自我管控,剩下二個半月的孕期,不再喝含糖飲料(從此跟中午的養樂多say 881),遠離冰品及甜食,水果與澱粉類食物控制份量。

這次超音波妹妹體重達1400g(31W),超出預產期2週,開始有符合妊娠糖尿病的症狀(巨嬰)...今天產檢忘了帶媽媽手冊,但有帶健保卡說,最後卻還是得以自費看診(390元),護士小姐說因為產檢是不能補登媽媽手冊的(不過這好像是產檢醫院的內規,其他地方不一定)。

針對第一關沒過,第二關的耐糖試驗需從前一晚十二點即開始禁食8小時,先抽空腹血糖,然後服用100公克的葡萄糖(加開水400cc泡成25%,5分鐘內喝完),然後每1小時抽一次血共四次,其中任何二次超過標準時,則判定為妊娠性糖尿病。
 
經過四天的自我飲食控制,第五天再去測,四次採血在四個小時內密集的抽,因為右手的血管不明顯,扎了一針還是抽不到,最後集中在左手抽,共挨了四個針孔,好在這次有謹記手要伸直並用力壓他個五分鐘,手臂才沒像上次那樣留下一大片黑青。

有控制真的有差。自從得知可能有妊娠性糖尿病之後,每餐都有注意之下,體重往下降了2公斤哩,這可是打從懷孕之後,首次體重出現回檔的情形^0^

32W產檢,先前已經打聽到第二次妊娠性糖尿病檢查值四次有三次過(只要四次有二次過就算沒事)!不過別高興的太早,雖然測試值過了,但妹妹的超音波週數還是超前二週,量出來有2100g,34W。醫師雖然對我呈現半放棄狀態,還是不忘在我走之前,告誡我少吃澱粉...

有啦有啦!這次體重維持跟29W時一樣,希望它不再只是短暫的停留,而是孕期最終的數字: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魔鬼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