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5612
食安問題連環爆,從混油到牛奶似乎吃什麼都不太安心,連餐餐都要用到的醬油也有可怕化學速成品!還好我家有個萬能阿嬤,幾乎餐餐開伙自己煮,雖然平日省吃儉用,精打細算,但為了家人健康,柴米油鹽醬醋茶和食材的錢很捨得花,所以幾次食安風暴下來,倒也很少跟著中獎。以我們家的醬油而言,通常都是幾個品牌輪著吃,有限量生產的小品牌,大學自產自銷的學術牌,也有信賴度高的大品牌,這次邀稿的金蘭醬油,就是鳥氏三兄妹從小吃到大的老牌子,一直到現在還是阿嬤廚房的好幫手,煮出來的料理都是熟悉的媽媽味,就像的那句屬於我們那個年代的「金蘭金蘭~~」廣告台詞。

3103
我家妹妹很喜歡跟著大人到賣場或超市補貨,大人採購柴米油鹽醬醋茶等民生必需品,小妞就搭順風車在旁邊挑些餅乾甚至小玩具XD

3107
3108
食品安全問題吵得沸沸揚揚,每天吃下肚的東西,更要仔細挑選(希望無良廠商能在這次風暴中徹底退場)。

DSC_5563
PB213749
我們平民百姓其實沒什麼選購醬油的專業,選購醬油完全靠品牌信賴度和味道熟悉度。不過在最近的食安風暴後,看電視和查網路都學到幾個簡單方法分辨好醬油,第一就是認明台灣釀造工會認證過的「100%純釀造八角認證標樟」;第二是看外觀,搖晃後看看產生的泡沫是不是比較細緻,純釀造的醬油泡泡比較細,而且很快會消失;再來就是聞味道,純釀造醬油聞起來會有點黃豆香,而化學醬油聞起來有點刺鼻;最後如果有HACCP認證會更好,HACCP的認證對於醬油工廠環境清潔度、製程設備、人員訓練教育等等衛生品質都有嚴格的規範,說到這,上次去桃園看小鴨,回程經過金蘭觀光工廠,就有點想進去參觀,可惜時間不夠啊~~

DSC_5612
這次廠商寄來了熟悉的金蘭甘醇醬油與金蘭油膏,讓阿嬤大展身手!

DSC_5569
孩子們最愛阿嬤的炒蛤蜊,準備食材有蛤蜊丶薑丶蒜丶九層塔;調味料有金蘭醬油(也可用蠔油取代)丶米酒。

DSC_5573
蛤蜊先泡鹽水吐沙,煮之前再用清水沖洗一遍。

DSC_5582
DSC_5591
先將薑蒜末爆香,新鮮蛤蜊拌炒。

DSC_5592
DSC_5597
再下金蘭醬油(約三匙)及少許酒,大火下去,蓋鍋讓它悶煮,蛤蜊就會一個一個開了。

DSC_5600
DSC_5615
DSC_5643
起鍋前再放入九層塔拌一拌即可,將將!新鮮炒蛤蜊上桌囉!通常這盤貝殼都會被小朋友秒殺,尤其是小叔那三隻,簡直就是蛤蜊殺手來著,活生生的兒童餐桌戰場!

PB183763
上完小朋友最愛的炒蛤仔,接下來輪到小姑心頭好的三杯雞,所需食材有 土雞半隻(視家裡吃飯人口而定,亦可用雞大腿一隻切塊,若有小孩亦可用去骨雞肉)、九層塔、老薑(連皮切片)、蒜瓣(可有可無);調味料有米酒(或高梁)丶糖1丶金蘭醬油膏適量。 

PB183785
連皮切片的老薑先爆香,等薑片捲起來後,再放入雞肉塊去拌炒。

PB183792
分享金蘭醬油提供的小撇步,此時雞肉不宜過度翻炒,需煎的有點赤赤的再翻,雞肉才不會老哦!

PB183796
PB183802
再來加米酒半杯增加香氣,金蘭油膏丶糖,翻炒均勻後蓋上鍋蓋,雞肉較快熟亦可收汁。金蘭醬油小撇步PART2,這道料理必須要用油膏才能炒得濃又好吃。

PB183803
PB183804
PB183807
最後再放入九層塔翻炒均勻即可

PB183813
香噴噴的九層塔三杯雞起鍋完成,這道允嘉很愛,甜甜鹹鹹一整個下飯!

DSC_4856
快速肉燥和魯蛋料理,準備材料有絞肉1斤半、雞蛋數顆、金蘭甘醇醬油、豬油和油蔥酥。

DSC_4795
DSC_4802
水煮蛋先剝殼備用

DSC_4814
DSC_4818
DSC_4830
少許豬油熱鍋,絞肉大火快炒,加入油蔥酥和金蘭甘醇醬油拌炒。

DSC_4837
DSC_4856
移至滷鍋,一半肉燥舖底,水煮蛋放中間,加入另一肉燥,加水剛好淹過水煮蛋,中火煮滾,轉小火慢滷1個半小時,起鍋前再加點肉桂粉(也可不加)即可完工。這裡要補充一下,阿嬤說金蘭甘醇醬油滷出來的肉燥醬色較深,下手輕重要自行掌握!

DSC_4866
DSC_4867
香噴噴的魯肉飯和魯蛋超級下飯啊~~~

DSC_4905
DSC_4912
這一大鍋肉燥反覆加熱常常會愈來愈鹹,如果家裡有類似FoodSaver的真空保鮮袋,可以先真空保鮮分裝,每次只取想吃的分量,就沒有這個問題啦!

PB213747
再來一道大同電鍋料理~樹子清蒸魚,魚和薑為必要食材,紅蘿蔔片與青蔥為配色用(可有可無);調味料有醬油膏適量和破布子醬汁少量。

PB213754
PB213758
把魚洗乾淨放入盤中,婆婆蒸魚頭習慣對切,一方面比較容易熟也比較好入味,若整隻魚的話可在魚身上劃幾刀。

PB213766
PB213769
舖上蔥段、薑絲和紅蘿蔔,再淋上金蘭醬油膏即可放入大同電鍋,外鍋一杯水即可。

PB213773
電鍋跳起後就是一盤新鮮好料的樹子蒸魚,完全不油膩,肉質軟嫩,只要小心魚刺,相當適合小孩老人食用。

DSC_5572
一般來說,醬油膏在釀製時,會加入糯米或澱粉增加醬料的黏稠度,金蘭的醬油膏是少數有添加糯米的醬油膏,所以料理加上金蘭醬油膏還會帶點糯米的香氣。

DSC_5578
DSC_5614
桌上除了海鮮、肉類,青菜也不能少,我們家青菜最簡單的料理法就是清燙,完全不用碰油,只要燒一鍋熱水把青菜丟下去,燙個幾分鐘撈起來就好了。綠花椰營養價值高,我家三不五時就會燙這個,完全不用調味,口味重的沾點金蘭醬油膏就很夠味,無肉不歡的人當然是拿來沾白斬雞和蒜泥白肉囉!

DSC_5654
DSC_5652
DSC_5583
平日沒有小叔一家回來,阿嬤有時會簡單煮,允嘉最愛就是阿嬤的鮭魚炒飯了,我們家炒飯不用鹽巴,都是用醬油膏提味,炒飯、燙青菜再配個味噌湯,輕鬆解決一餐。阿嬤的炒飯沒外面的油,蛋也會嚴加挑選,通常是土雞紅蛋,有時整盤料比飯還多,真的是下重本。 

DSC_5647
話說每到假日就是阿嬤幫這些孫子加菜的日子啦,桌上總是滿滿一堆菜,三代同堂大塊朶頤,小朋友們都吃的飽足開心!

DSC_5619
DSC_5620
妹妹最期待假日聚餐,除了阿嬤加菜,還有姐姐可以陪她玩!女生嘛,喜歡玩的東西總是跟男生不一樣,這時有耐心的姐姐,就會陪著她~~

DSC_5624
DSC_5633
DSC_5640
平常食量不大的允嘉,對吃沒多大的興趣,有競爭對手出現時,食慾才會變得比較旺盛,我常覺得堂弟維維比較像我生的:P。是說允嘉自從加入學校的體育團隊之後,身材變得好精實,從肉雞變土雞,以前褲頭緊緊的,原以為這學期要採買新褲子,上學不到三個月,現在都鬆了,置裝費完全省下來。

開心的孩子們!童年能被阿嬤的好手藝養大,是件很幸福的事(要珍惜),希望能這老味道能繼續傳承下去(握拳)!


金蘭官方網站
http://www.kimlan.com/

金蘭臉書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KimlanFoods

金蘭官方部落格
http://kimlan1936.pixnet.net/blog

金蘭官方部落格油膏文
http://kimlan1936.pixnet.net/blog/post/267532325


魔鬼甄與天使嘉的FACEBOOK粉絲專頁&台灣小吃景點手機APP下載
   

2
(魔鬼甄花瘋遊台灣新書上市,還請多多按讚分享,小小手滑一下都是大大的支持和鼓勵,感恩在心!)
博客來購書→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612259
金石堂購書→ http://goo.gl/8IdRV7
誠品購書→ http://www.eslite.com/product.aspx?pgid=1001148882280935
金石堂網路書店11/4、誠品書局11/14正式上架!現在到各大書局都可以買到書,如果找不到,再麻煩跟店員說一聲喔!

arrow
arrow

    魔鬼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