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9305
雖然去年的東京賞櫻7日遊的遊記持續難產中,今年的京都賞櫻5日遊卻已圓滿結束,再嚴重拖稿下去,實在太對不起美麗的櫻花~為免這次又石沉大海,趁著記憶猶新趕緊坐下來敲敲鍵盤。這次的成員有四大三小,我、鳥先生、允嘉(快5歲)、昌哥、小玉、小安(3歲半)和小宇(1歲),對於規劃以公車為主要交通且正值櫻花季會塞車的京都自助行,可真是極具挑戰性,隨行還有兩台推車,更是增加移動的不便性,於是本次行程只有第一、二天規劃坐公車,後面三天皆以電車加步行為主,並且將假日的時間盡量安排較冷門的行程(洛北與洛南),藉以避開人潮,又由於寺廟皆以碎石頭路居多,推車較不易,故此次參拜的寺廟其實不多,只有少少的四間,多以河堤櫻花為主(鴨川、宇治川、琵琶湖)。

DSC_3909
和2007年東京賞櫻期一樣,2008年的花期還是同樣的難預測,3/5日本氣象廳第一次預測京都開花日是3/31,3/12第二次預測京都開花日修正為3/29,3/19第三次預測京都開花日修正為3/26,結果最後2008年京都開花日是3/24,再度驗証人算不如天算的道理。一般而言,櫻花開花日往後推7天是滿開,滿開會持續個3~4天,之後就是櫻吹雪,整個花期不過十來天的時間,一場雨或刮陣大風,就能讓落櫻飄滿地,雖說得好好把握,但日本的春天氣候相當地捉摸不定,去年東京在4/4還下起冰刨,今年則在4/7風雨大到氣象局發佈警報,沙米還笑說好在我今年是安排去京都^^"

DSC_7639
所謂的櫻前線預測,好像都是以某一株染井吉野櫻作為標準株來做預測,但其實京都的櫻花花種很多,也因位於不同的方位與高度,各賞櫻名勝的花期皆有所不同,從四月初到中後期其實都有花可賞,像仁和室、平安神宮、半木之道都屬比較晚開的區域,日本大阪造幣局2008的開放時間更設在4/16~22,所以千萬別像我一樣,行前被花期搞得緊張兮兮,簡直到了一個花瘋的狀態-_-|||,就給他勇敢的選一個最佳方案(就請假日數、價格、飯店所在),到了當地再視各區開花狀況來安排行程即可,一定會滿載而歸,絕不會槓龜而回。

DSC_0069
其實早在一月時,我們就預訂了四組機位(同樣人名只能在各家航空公司訂一組機位),時間如下:
1.4/2~6日亞航→4/5~10(二夜,因為新年度價錢遲遲沒下來,旅行社告知沒辦法先訂飯店,於是找了一間離車站很近的京都西館,請沙米代訂,2月底再向旅行社確認時,只訂到大阪的日航飯店orz...);大人21,400元含早餐、兒童不佔床不含早餐報價13,600元;請四天假。
2.4/3~4/7西北航空純機票;大人16,790元、小孩13,113元、嬰兒4,075元;請二天假。
3.4/5~4/9華航機加酒(一夜,京都塔,線上旅行社代訂飯店);大人11,700元、小孩佔床9,500元、小孩不佔床7,800元;請三天假。
4.4//6~12長榮航空機加酒(兩夜+續住一夜,新阪急);大人含早餐20,400元、小孩佔床17,900元、小孩不佔床12,000元、嬰兒3,600元;請五天半假。

DSC_0329
但在3/4第一次櫻前線預測公布時(開花日為331),我就神經質的把時間不錯又有機加酒套裝的日亞航時間改為4/5~4/10(4/1更名為日航),等到最後一次櫻前線出來,竟跟第一次櫻前線預測整整差了六天,礙於花期及請假天數所限,最後只得忍痛放棄日航的套裝,選擇了涵括清明節假期只須請二天假的西北純機票組合,但機票就一整個被貴到,而且西北還不把機位放給旅行社,一定要跟航空公司買票才行,價格等同年票。

DSC_8460
貴也沒關係,反正為了看花,抱著當凱子娘也再所不惜的精神,老娘拼了!麻煩第一件:西北航空因為在台灣並沒有設服務據點(櫃台和中華航空合併),打電話都直接轉接到新加坡的客服人員,新加坡小姐服務態度不佳且口音難以辨認,負責交涉的昌哥回報,如果是我或小玉其中一人打去,應該會摔電話使性子說不去也罷! 麻煩第二件:小宇的嬰兒票。我們的票刷完卡就可以上網查訂位代號,但嬰兒票卻必須親跑一趟桃園機場付錢取票,更麻煩的是服務時間只到早上11點,真的很不方便!(感謝ring想盡辦法想找在機場上班的親戚朋友代領,雖然最後還是得鳥先生親跑一趟,心中仍是萬分感激!!)

DSC_3855
已經帶允嘉去日本四次,第一次去中聯信託換,第二、三次是去台新銀行換,這次則是去離家裡最近的新光銀行換鈔,現在的日幣匯率算是換到個高點,新光銀行的行員會在單子上抄日幣鈔票的號碼。雖然我事先抓的預算是59,000元日幣(扣除當日旅館費、台灣預付的機票及JR一日卷),結果鳥先生還是豪氣的換了100,000日幣,說是要給老婆大放送。換日幣據說在銀樓換最划算(但也須冒著換到假鈔的風險),桃園機場據說匯率不太妙,關西機場更不妙,我們怕麻煩都是事先在家裡附近的銀行搞定,在日本如果日幣不夠用,可以用背後有PLUS標誌的提款卡7-11的提款機提領日幣,或是甘著被扣兩層手續費刷信用卡解決。

DSC_6306
允嘉成為這次出團小朋友的帶頭大哥,雖然吃喝及耐走程度遠不及年紀比他小的陳小安,但依舊乖巧懂事,表現一年比一年好,當然也得歸功夫妻倆各司其職,鳥先生行前準備充足的玩具,我負責的衣物配件類也都有精彩完美的演出(帽子、頭巾、手套、方便穿脫的背心*2),一家三口全數行李計有推車一台、中型行李箱一枚、普通size背包一個、隨身媽媽袋及相機包各一,如此精簡的行李讓櫃台人員大感驚訝,也得以方便行動,並宣告帶長大的小孩出國真不是件難事!


京都車站二樓的Information center外有張貼各地櫻花之花況調查(上圖為4/3日花況),每天會更新動態,雖然有些誤差,但仍可參考來規劃行程。看到沒,還有很多地方才剛開花,滿開&櫻吹雪的景點也是任君挑選!


※行前參考資訊※

1.討論區:
背包客棧自助旅行論壇-日本關西
http://www.backpackers.com.tw/forum/forumdisplay.php?f=55
舉凡花期預測、景點、交通、行程表及美食等資訊應有盡有,不過得花一番時間好好爬文。

2.書籍
●散步地圖-京都
●人人遊日本-京都
以上兩本書都是行前二天才購入,沒讀幾頁,只有帶人人那本過去。

3.交通路線與時刻查詢:
●どこなびドットコム:
http://www.doconavi.com/
●えきから時刻表:
http://ekikara.jp/

4.開花預報:
●日本氣象廳 さくら的開花予想
http://www.jma.go.jp/jma/press/0803/05a/sakura2008_1.pdf
http://www.jma.go.jp/jma/press/0803/12a/sakura2008_2.pdf
http://www.jma.go.jp/jma/press/0803/12a/sakura2008_3.pdf

5.各地花況查詢:
●WeatherNews開花情報:
http://weathernews.jp/sakura/
●るるぶ.com -桜前線とれたて便
http://www.rurubu.com/season/spring/sakura/
●Yahoo お花見特集2008
http://sakura.yahoo.co.jp/index.html

6.各地賞櫻名所の週間天気予報:
http://www.tenki.jp/skr /p31161286.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魔鬼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