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胎應該是上了年紀的關係,在二個月的時候就開始出血,血量多到有段時間甚至必須出動衛生棉來擋著才行。要不是我的醫師老神在在安慰我,只要胎兒有驗到心跳,一些出血狀況(胚胎著床性出血)其實不必太過在意,但明明我上一胎也不過才出血二天...況且中間一度還伴隨腰酸,讓我緊張好一陣子...

所以這段時間也請了不少假,窩在家裡乖乖的好好躺著,或許是二寶體貼媽媽,提醒我要適時休息吧:P

3
所幸,一切安然度過,5/21請了半天假,去做了第一次產檢,也領到媽媽手冊。真的是隔太久了,原本擔心在醫學中心做產檢會很花錢,結帳時才知道原來健保有給付十次產前檢查,前十次免付部份負擔,超過十次產檢才要自費^^"

第一次產檢除了抽母血,還自費做了俗稱「漸凍人」的肌肉萎縮症(Spinal Muscular Atrophy, SMA)的基因篩檢。醫師說這項檢查對母體沒什麼傷害,就是傷荷包而已,主要是看母親是否為帶因者,如果媽媽驗出來有,就還要再驗爸爸的。

網路上查到的資料:『帶因者並不會發病,但若父母都帶因,下一代便有1/2機會是帶因者,1/4機會是正常人,1/4機會兩個SMN1基因都缺失,引發脊髓性肌肉萎縮症;一般檢測採血液篩檢,懷孕第一期(14週前)抽血2~3 c.c.進行基因檢測,約3週後看報告,若夫妻雙方都是帶因者,胎兒需進一步採檢胎兒絨毛(懷孕10週以上)或羊水(16週以上),分析其SMN1基因是否發生缺失,以避免生下重症的寶寶。』


這胎比較特別的是,第一次的產檢是小姑陪我去的,鳥先生在車上等。因為當天她剛好休假,被鳥先生抓去陪他出巡,結果兩個人回程順道來找我,剛好是我要做產檢的時間。上第一胎產檢幾乎都是我自己去的,就連進產房時也是(當時鳥先生去大學聯考監考),所以這一胎也是照舊。從沒想過為何鳥先生不曾主動想陪我去產檢?還好我自己也不覺得怎樣,反正很多事情,就是夫妻兩人協調好就好嘍~

當天產檢完,我們去costco補給彈藥,之後跟小姑相約去洗個頭,最後再去環球購物中心逛街。沒想到才半天假,行程排滿滿:P,而且收穫更是豐碩!在三樓的孕婦專櫃區敗了近萬元,二件上衣、三件孕婦褲(當季八折、過季七折,貴!),主要是因為這胎與上一胎相隔太久,我的孕婦裝早就不知流落何方,朋友的也都送的差不多,幾乎沒得撿只好花錢重買,好在之前好友小玉有預留幾件較有質感的洋裝給我,後期不愁穿...

除了張羅日常穿著,孕期時的營養補充也是很重要的!前三個月可多加補充葉酸錠(預防胎兒神經血管缺損)及維他命B群,滿四個月後就可以補充孕婦專用維他命(新寶納多或盼納補),我家五個月後還會加入自家的珍珠粉+粉光蔘、黃蓮,珍珠粉+粉光蔘除了補鈣也顧皮膚及氣管,黃蓮退胎火,後期可補充鈣片,預防抽筋;整個孕期還有補充自製優格和豆漿。

其實如果三餐營養均衡,上述這些營養品都是多的。只是每個媽媽總是希望能盡量為小孩做點什麼,尤其趁他還在肚子裡時,打好日後基礎,不過就怕最後補到自己身上...關於這點,打從發現懷孕後,就信誓旦旦對自己提點:『這胎體重絕對不能失控,要控制在10公斤以內!!』實在是因為上一胎生完,迄今堆積在身上的肥油仍然甩不掉(泣)...

但殘酷的事實是,本次數字又進度超前orz...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魔鬼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