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2661
平溪天燈常常登上國際媒體版面,已經是世界級的知名景點,平溪線小旅行也深受日本港澳遊客的喜愛,而趕在今年白色情人節完工的天燈造型派出所,每天晚間6點至9點定時播放精采的波麗士許願光雕秀,立馬成為平溪線的熱門新地標,搭乘捷運轉接台灣好行木柵平溪線上山,還可以串連木柵動物園看圓仔和深坑老街吃豆腐,行程順暢豐富,難怪會成為交通部「十大精采路線行程」網路票選第一。

DSC_2189
台灣好行木柵平溪線其實就是台北客運795公車,捷運可以從木柵站轉乘(不是動物園站喔!),沿線景點有深坑老街、雙溪口(常見重機集合點)、石碇姑娘廟、菁桐坑(菁桐車站/天燈派出所)、平溪老街、十分老街和十分遊客中心,因為是和795公車共線,實際上下客的站點會比較多,除了自己注意聽公車上的燈箱跑馬燈和到站播報之外,也可以請司機提醒即將到達的景點,以免坐過站。

DSC_2464
台灣好行木柵平溪線收現金或悠遊卡,上下車收費,三段計費每段15元,到今年3月底之前有木柵平溪交通一日券的70元特價活動(原價90元),當日搭乘可無限次上下,全省IBON都可購買,想省錢可以多加利用。

《台灣好行木柵平溪線》795公車主要停靠站車程參考
去程:臺北客運木柵調度站→(約10分)捷運木柵站→(20分)深坑老街→(10分)雙溪口→(10分)姑娘廟→(20分)菁桐老街→(5分)平溪老街→(10分)十分老街→(3分)十分遊客中心
 回程:十分遊客中心→(3分)十分老街→(10分)平溪老街→(5分)菁桐老街→(20分)姑娘廟→(10分)雙溪口→(10分)深坑老街→(20分)捷運木柵站→(10分)臺北客運木柵調度站

DSC_2531
從木柵捷運站搭到菁桐車站天燈派出所,整個行程差不多1小時,前半段木柵捷運站到深坑老街是市區路線,後半段深坑老街到菁桐車站都是山路非常晃,會暈車的人建議要有心裡準備。我們實際搭乘的經驗,非假日下課時段在深坑老街站上車,公車滿滿都是人擠到門口,幾乎每站都有學生或居民下車(司機廣播聲音有點小,要注意站點),到菁桐車站也沒什麼座位,因為山路彎來彎去,對老弱婦孺的痛苦指數其實蠻高,會建議避開這時段早點上山,再沿著平溪線漫遊山城。

DSC_2221
DSC_2406
DSC_2184
台灣好行木柵平溪線的站牌在菁桐車站橋頭前面,站牌名稱叫《菁桐坑》,下車過馬路就是天燈派出所。雖然近年來天燈已經漸漸改成環保材質,活動時期政府也會派人回收,但天燈的施放還是對環境還是造成不小的負擔,現在這個波麗士電子天燈,感覺比較環保和安全,希望可以減少傳統天燈帶來的環境污染。

1
台南新化有熱門的警帽派出所,現在新北市平溪也有天燈造型派出所拼場。

DSC_2193
平溪天燈派出所的全名是「新北市政府警察局瑞芳分局平溪分駐所」,外觀大型天燈主體是由玻璃帷幕及近20萬顆LED燈所構成。

DSC_2196
DSC_2219
一樓是小型廣場、鐵馬驛站和廁所,提供飲水和打氣服務,二樓和三樓是派出所、遊客服務中心和景觀眺望台,二樓天燈裡面為波麗士大人辦公的地方,可以進去洽公。

DSC_2211
DSC_2199
二樓另一邊是輕食咖啡座和波麗士天燈報名處,裡面的店員非常客氣。

DSC_2201
波麗士LED天燈秀每晚18:00~21:00整點展演1次(共三次),18:00~20:00每小時3波10盞波麗士電子天燈,施放費用150元,預約專線(02)2495-2358。

DSC_2502
DSC_2214
把願望寫在心願卡明信片上(重要的字要寫在天燈側邊,不要寫在燈頂邊),可以幫你寄給朋友家人,順便掃瞄投射在環保LED電子天燈上。因為2人可以一人寫一邊(我愛妳妳愛我之類的...),所以建議2人預約1張即可。

DSC_2511
DSC_2646
允嘉哥覺得比放真的天燈還酷,but~~神魔抽好卡是什麼願望啊?!!(回家隔天玩神魔,竟然還說天燈有用,運氣好到不行~~)
 
DSC_2207
為了慶祝平溪分駐所啟用,2014/3/14~6/13限量販售666組「點亮幸福套票」,300元套票內容包含300元平溪商圈抵用券和150元波麗士許願天燈免費施放1次,每日限量30套,平溪魅力商圈內貼有識別貼紙之130多家店階可使用。

DSC_2227
DSC_2246
晚場波麗士天燈開始之前,先來逛逛菁桐老街。

DSC_2237
DSC_2240
DSC_2241
DSC_2244
說到菁桐老街最顯眼的景觀,就屬鐵道圍籬上的整排許願竹,上頭掛滿旅人們的心願,除了祝大家心想事成之外,有些願望還是得靠身體力行才能成! 

DSC_2247
許願竹之後就是平溪傳統天燈,八色天燈分別代表健康、財富、愛情、學業等等不同願望。

DSC_2373
DSC_2375
DSC_2723
菁桐車站旁的鐵道文化故事館,如果想要帶點紀念品或伴手禮,這裡的商品很齊全,可以慢慢逛,但帶小朋友進來要小心吵著買玩具零食賴著不肯走...
 
DSC_2399
DSC_2719
DSC_2284
DSC_2279
DSC_2263
DSC_2299
DSC_2294
菁桐車站是平溪線彩繪列車的終點站,沿途站點有菁桐→平溪→嶺腳→望古→十分→大華→三貂嶺→候硐→瑞芳→四腳亭→暖暖→八堵,一路玩下去的知名站點有平溪老街、十分老街貓村候桐,甚至可以從瑞芳站延伸到九份老街金瓜石黃金山城

DSC_2309
DSC_2310
DSC_2316
DSC_2320
DSC_2321
DSC_2323
平溪線是當年台陽礦業株式會社興建的運煤專用鐵道,菁桐車站旁的礦業生活館裡面有歷史解說和文物展示。

DSC_2387
DSC_2380
DSC_2384
鐵道另一端的選洗煤場成了百大歷史建築,現在是很有味道的咖啡座,從窗台看下去就是菁桐車站和平溪線列車的最佳視野。

DSC_2418
DSC_2173
DSC_2421
日治時期台陽公司在民生橋來往礦區之間興建的職員宿舍,現在成為菁桐站的特色日式宿舍群,其中最有名的又屬平溪招待所,為了招待貴賓及會議而建。

DSC_2424
三月中四月初來,河畔的流蘇花開正盛。

DSC_2416
日式宿舍群有些變成民宿,有些變成咖啡座,甚至成為偶像劇拍攝的熱門場景。 

DSC_2331
DSC_2330
DSC_2334
DSC_2340
幾乎是網友造訪菁桐車站必吃的古早味小吃「楊家雞捲」

DSC_2348
楊家雞捲是豆皮包著芋頭籤、洋蔥、豬絞肉和特製麵粉,採油炸處理,我們家沒有特別愛。

DSC_2351
豬肝肉粥也沒有很合味,倒是肉羹的蘿蔔湯頭清甜,得到大叔們好評。

DSC_2533
DSC_2544
DSC_2661
DSC_2665
晚間六點一到,波士麗LED天燈秀準時開始!因為就在馬路邊,車輛來來往往(連台灣好行也來攪局),利用慢速快門可以拍出火燒電子天燈和車軌的特效。

DSC_2561_1
DSC_2570_1
DSC_2578
開場是整點展演的3分鐘燈光秀,動畫主要內容是講述平溪和天燈的歷史關連,從孔明傳遞軍情,平溪居民強盜來襲時報平安,平溪運媒火車,一直到現在的觀光兼傳統文化祈福功能。

DSC_2585_1
DSC_2593
DSC_2599
DSC_2655
DSC_2627
3分鐘燈光秀之後,再來就是每小時三波的電子天燈施放時間,遊客寫在明信片上的願望,筆跡完整重現於大型電子天燈上,緩緩升空。

DSC_2511
DSC_2650
允嘉的願望被排在第三波,升空那段時間一直哇哇叫~~

DSC_2618
DSC_2643
拜科技的進步,波麗士電子天燈的施放方式感覺新鮮又環保,不過平溪菁桐地區經常下雨比較潮濕,電子設備保養相對困難,希望相關單位能穩善維護,加油! 
 
DSC_2724
結束波麗士電子天燈初體驗,我們差不多在7點多搭台灣好行下山,全車就都被我們包下啦!
 
DSC_2803
DSC_2756
DSC_2737
到深坑老街口時差不多8點左右,大半遊客已經飽足離開,深坑老街難得以寧靜幽美的姿態迎客,尤其下過雨之後更是有fu~

DSC_8152
DSC_8249
DSC_8274_1
DSC_8104_1
DSC_8088
DSC_8238
上回的新北深坑微旅行踩線團,介紹了深坑四寶:豆腐哥讚(豆腐)、茶葉娃香(包種茶)、黑豬弟鮮(黑毛豬)和竹筍妹甜(綠竹筍),也把深坑老街上的美食小吃店家RUN過一輪,甚至連豆腐DIY都不放過。

DSC_2758
DSC_2761
這天就來試試上回沒吃過的特色店家「客來樂」豆腐美食,上回里長導覽時特別推薦這間的鐵板豆腐和三杯豆腐,說是屬於老街上比較創新的店家,由在地年輕兄妹經營,團體合菜、單點套餐、連素餐也有得點。

DSC_2767
DSC_2781
DSC_2788
這天點了麻辣臭豆腐、三杯豆腐和椒麻雞。椒麻雞酥脆好吃,酸酸的不太辣,允嘉也可以吃;麻辣臭豆腐的辣度不適合小朋友,但湯汁淋在飯上,可以多扒好幾碗,鳥大叔結帳又外帶一包回家;三杯豆腐用的是蛋豆腐,口感香甜軟嫩,是允嘉的最愛,直接給了這道第一名,鍋底朝天了還在找蛋豆腐。如果想在深坑老街吃點不一樣的菜色,這間客來樂可以來試試看合不合味。


※新北市觀光旅遊網※
http://tour.ntpc.gov.tw
※新北旅客FB※
http://www.facebook.com/ntctour

※台灣好行.木柵平溪線※
http://www.taiwantrip.com.tw/
http://www.taiwantrip.com.tw/Besttour/Info/?id=45

※平溪小旅行攻略※
http://tour.ntpc.gov.tw/tom/lang_tw/inner2.aspx

※波麗士LED天燈秀施放時間攻略※
http://tour.ntpc.gov.tw/tom/lang_tw/inner3.aspx
每晚18:00~21:00整點展演1次(共三次)
18:00~20:00每小時3波10盞波麗士電子天燈
施放費用150元,預約專線(02)2495-2358。

※菁桐車站.楊家雞捲※
地址:新北市平溪區菁桐街127號
電話:(02)2495-1056

※深坑老街.客來樂豆腐美食※
https://www.facebook.com/KeLaiLe
地址:新北市深坑區深坑街150號
電話:(02)2662-8625
營業時間:10:00~ 21:30

※延伸閱讀※

《遊記》新北市平溪天燈節(菁桐老街/平溪老街/十分老街/平溪線必吃美食小吃)
http://bajenny.pixnet.net/blog/post/25840038

《遊記》菁桐車站皇宮碳場咖啡半日遊
http://bajenny.pixnet.net/blog/post/11510639

《新北深坑微旅行踩線團》深坑老街導覽小吃巡禮.青草園香草苦茶油DIY.遊客服務中心豆腐DIY體驗
http://bajenny.pixnet.net/blog/post/39275995

《小姑遊記》深坑麗芬肉粽&雪子肉粽&豆腐冰淇淋&金大鼎香豆腐
http://bajenny.pixnet.net/blog/post/29196097

《遊記》深坑老街小林&竹香&麗芬&雪子肉粽&阿珠芋圓
http://bajenny.pixnet.net/blog/post/26204103

《試吃心得》深坑廟口豆腐(深坑/石碇小吃大募集!)
http://bajenny.pixnet.net/blog/post/22652039

《遊記》深坑老街金大鼎香豆腐&創作豆腐冰淇淋
http://bajenny.pixnet.net/blog/post/15340268

《允嘉寫真》深坑老街兒童遊戲場
http://bajenny.pixnet.net/blog/post/11511302

《遊記》汐止石碇深坑老街半日遊
http://bajenny.pixnet.net/blog/post/11510647

《台灣賞櫻地圖》新北市櫻花季~石碇小格頭苗圃.千島湖八卦茶園.永安景觀步道.潭腰鱷魚島
http://bajenny.pixnet.net/blog/post/40224595

《遊記》石碇八卦茶園千島湖&永安景觀步道&雲海國小&碧潭光明街劉漣麵
http://bajenny.pixnet.net/blog/post/31290189

《遊記》石碇永定國小賞桐&菁桐車站&王家豆腐&馬告香腸
http://bajenny.pixnet.net/blog/post/23743913

《遊記》2009石碇冰泡茶葉蛋&萬紫桂花香腸&墨魚香腸
http://bajenny.pixnet.net/blog/post/25174357

《食記》石碇老街福寶飲食店
http://bajenny.pixnet.net/blog/post/11511140

《平溪線》候硐貓村.古早味麵店
http://bajenny.pixnet.net/blog/post/31932021

《遊記》猴硐車站國小舊隧道群
http://bajenny.pixnet.net/blog/post/25073581

新店碧潭烏來深坑石碇坪林好吃好玩→
http://bajenny.pixnet.net/blog/category/1785825

汐止候硐菁桐平溪雙溪好吃好玩→
http://bajenny.pixnet.net/blog/category/1785827

魔鬼甄與天使嘉的FACEBOOK粉絲專頁&台灣小吃景點手機APP下載


2
(魔鬼甄花瘋遊台灣新書上市,還請多多按讚分享,小小手滑一下都是大大的支持和鼓勵,感恩在心!)
博客來購書→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612259
金石堂購書→ http://goo.gl/8IdRV7
誠品購書→ http://www.eslite.com/product.aspx?pgid=1001148882280935
金石堂網路書店11/4、誠品書局11/14正式上架!現在到各大書局都可以買到書,如果找不到,再麻煩跟店員說一聲喔!

arrow
arrow

    魔鬼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