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8688.jpg
之前到基隆都是為了美食一路吃吃吃,這次我們跟孩子參加以孩子為中心所設計的走讀內容,結合基隆在地的特色景觀與海港文化,結合戶外教學以及親子共學的體驗方式,認識基隆的船舶和港口生態,實地走訪港口繁榮而興盛漁市場及曾經興盛的委託行商圈,感受時代背景不同下的基隆,現在與過去的歷史軌跡,在玩樂中學習,很開心和孩子一起更認識基隆!

DSC08439.jpg
早上在基隆火車站集合!!參加活動的大人小孩都有一張屬於自己生日魚!基隆市政府出版《基隆找魚樂》,透過生日與魚種搭配成生日魚,認識基隆周遭366種魚,每個人的生日都有代表性魚類,讓認識魚這件事變得有趣。

DSC08448.jpg
DSC08450.jpg
基隆舊火車站

/tmp/phpvmDq9u
第一站陽明海洋文化藝術館,此行程含門票。

DSC08452.jpg
DSC08458.jpg
DSC08466.jpg
基隆港有船隻進出港的拖船、保衛海上安全的軍艦、遊覽世界的郵輪,以及載運無數貨物往來,滿足生活需求的貨櫃輪船,所以海港尋寶趣走讀行程,第一站就到陽明海洋文化藝術館。 全球有高達90%的貿易往來都是仰賴海運,所以船員們努力航行,透過無數的船與貨櫃才能讓全世界的貨物流通,那麼......船員們在海上是如何生活的?在汪洋大海中行駛貨船會遇到什麼突發狀況的事件?在伸手不見五指的夜晚航行時,要怎麼確保往來的船隻不會互相碰撞?遇到危急時刻,又怎麼辦?裝載包山包海的貨櫃船,要如何讓貨物在船上屹立不搖呢?只要有認真聽導覽老師的解說,就能立馬了解基港中的貨櫃輪船的全貌。

DSC08474.jpg
茫茫大海上有紅綠燈嗎?紅綠燈在每艘船上!!當有二艘船時,誰要讓誰?誰可以先過?

DSC08492.jpg
DSC08497.jpg
DSC08485.jpg
DSC08496.jpg
DSC08506.jpg
DSC08512.jpg
DSC08523.jpg
DSC08528.jpg
DSC08549.jpg
DSC08541.jpg
DSC08613.jpg
DSC08548.jpg
專人導覽講解,用孩子好理解的方式來領導,互動式提問,孩子們專心聆聽,也能勇於表達意見。

DSC08563.jpg
DSC08568.jpg
免費試穿體驗,看是要當船長還是船員都可以!!

DSC08562.jpg
DSC08550.jpg
DSC08553.jpg
DSC08597.jpg
試著自己當船長,親自駕駛看看!!不但要看著導航、接電話、廣播等等,它沒有看起來的簡單,不少小朋友試著駕駛一段時間,結果觸礁了,真的在海上時,夜晚可是一片漆黑,更不容易。

DSC08636.jpg
影片欣賞

DSC08618.jpg
DSC08621.jpg
DSC08625.jpg
大家很喜歡的蓋印章!!紙上的印章旅行,以「印章」為媒介,最直接的互動方式,認識基隆港文化。

DSC08668.jpg
DSC08673.jpg
DSC08641.jpg
DSC08651.jpg
DSC08658.jpg
透過認識基隆海港環境,了解船舶和港口生態。基隆港口有什麼類型的船?為什麼會有老鷹在這裡?基隆港什麼寶貝?大家知道嗎?透過專業講師的帶領下,孩子們快樂的學習到知識!
家裡有望遠鏡記得帶來,可以更清楚看老鷹哦!



DSC08820.jpg
近基隆火車站,步行委託行街區,擁有非常悠久的文化故事。周邊有百貨、美食,及特色商家,不過看的出委託行街區也有不少老店家大門緊閉,或是重新換上新店家的裝潢,不難看出老街道曾經風光繁華。

DSC08688.jpg
委託行是以前所謂的泊來品店,在1950-1980 年代是委託行最輝煌的時光。當時台灣尚未開放,外國商船和遠洋漁船的船員時常從美國、日本,攜帶日用品及衣物等進港,將貨物放置在委託行中寄賣。而委託行也會接受客戶的委託,請船員到國外帶回客戶所指定的商品。這種買賣形式,就稱為委託行。
這樣特殊的商業生態,就這樣在基隆慢慢發展起來,一間又一間的舶來品商行開起,逐漸地發展為一個街區,最後甚至形成港口城市的一項特殊的文化。在委託行的全盛時期,有多達三百多間的委託行在營業,從早到晚人潮皆絡繹不絕。

DSC08817.jpg
DSC08890.jpg
1979 年,臺灣觀光產業大幅度成長,臺灣政府正式開放國人可以自由海外觀光,各式百貨行業興起,委託行文化才逐漸沒落,最終漸漸淡出歷史的舞台。  現在的委託行 委託行文化的沒落,讓委託行街區逐漸被遺忘。

/tmp/phpzxOUFZ
近年來,地方商家與社區的努力,陸續有青年返鄉創業,越來越多有想法的青年,在委託行紮根發展。而街區協會也為了讓更多人能了解基隆委託行,會定期進行社區營造、地方創生活動,串聯鄰里商家,定期舉辦各式市集,邀請街頭藝人或團體表演,引入新興店家入駐,為沈寂已久的委託行街區引入新的活水。

DSC08726.jpg
DSC08728.jpg
委託行是基隆四大創生基地之一。

DSC08731.jpg
DSC08710.jpg
DSC08703.jpg
DSC08711.jpg
DSC08720.jpg
DSC08714.jpg
委託行故事館一樓,有基隆在地伴手禮可買!有基隆醬料三寶之稱的辣椒醬,吃麵、甜不辣等等基隆小吃都要加的醬料呀!

DSC08718.jpg
哇~好多老東西哦!!有些商品還真的要有點年紀的人才懂耶~~~

DSC08708.jpg
中午在委託行用餐,主辦方為大家準備基隆在地美食:壽司,搭配味噌湯。

DSC08751.jpg
DSC08786.jpg
DSC08794.jpg
DSC08770.jpg
DSC08790.jpg
DSC08737.jpg
用餐後,下午是釣魚小學堂課程,營造北部最大批發魚市:崁仔頂魚市的環境氛圍,仿造魚市場生態,在基隆的捕魚方式有哪些?會捕到什麼魚?魚捕上岸後,會怎麼處理?基隆的魚市在哪裡?魚市有什麼文化?豐富有趣、由淺入深的課程內容,加上互動及有獎問答讓孩子也很有參與感,讓孩子了解基隆在地的海鮮產地和基隆的連結。

DSC08776.jpg
DSC08779.jpg
DSC08785.jpg
來到委託行怎麼可能空手而歸呢?小姑我趁著阿弟在聽魚市的課程時,溜下來採買!基隆特有的甜不辣餅乾直接當場吃,它的魚香味夠濃,口感也相當酥脆,小朋友每個搶著吃,很容易整包直接喀光!

DSC08840.jpg
DSC08835.jpg
上完課不是就結束了哦!帶著大家到街上,驗收剛才的上課有沒有學起來!讓小朋友在互動遊戲中學到港口知識丶在地文化丶海鮮產地到餐桌的過程等等知識。

DSC08872.jpg
DSC08880.jpg
DSC08887.jpg
DSC08884.jpg
實際走訪魚市,讓孩子能更深刻!魚市的魚攤,黃魚、白鯧魚等等,基隆火鍋有哪三寶?
俗話說,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能和孩子來趟親子走讀,不但增加親子感情,還能在玩樂中一起學習知識,小姑家阿弟很喜歡!

活動開放報名為即日起,採線上預約報名制,額滿隨即終止報名,報名網址如下:https://reurl.cc/zlRRL0
更多訊息:https://reurl.cc/WRQmvD

更多港都基隆旅遊景點美食地圖/好吃好玩→
http://bajenny.pixnet.net/blog/category/178581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魔鬼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