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4.04.23新增】板橋北門甜不辣

1

板橋北門田不辣,板橋市北門街8號,22722070,中午12點開始營業

既然amyle、rachael、natascha等多位好友留言同聲推薦這間北門不辣(我沒打錯字),當然要找一個假日來去把它吃下肚,這家甜不辣的材料比較傳統,有條狀甜不辣、塊狀甜不辣、豬血糕、小貢丸或小魚丸、三角油豆腐、菜頭,醬汁則是偏豆瓣口味。不知道為什麼在撒上剁得碎碎的香菜後,賣相變得極佳,光看起來就覺得很好吃!

----------------------------------------------------------------------------------------------------------
【94.04.11】新增士林華榮街甜不辣

2
3
士林華榮街甜不辣,位於中正路華榮街口(已消失的光華戲院對面):

終於把Lan大力推薦的華榮市場甜不辣給吃下肚了,這家的甜不辣及其他丸子、豬血糕等等的配料Q度都剛剛好,沾醬是屬於甜辣醬口味(有點像泰式酸辣醬),不像一般的豆瓣醬或味增醬。另外加點的油粿不僅口感極佳,而且每一口都充滿了芋頭的香氣,讓我覺得好吃程度更勝甜不辣!
--------------------------------------------------------------------------------------------------------------

【94.04.10】新增東區東門甜不辣
4
東門甜不辣,忠孝東路4段216巷32弄7號,27216138:
一來到這家店就被整面牆上港台明星的簽名嚇到,至少超過一百個!
這家的甜不辣共有七種料,其中以豬血糕跟炸餛飩比較出色,甜不辣煮得有點過軟。沾醬跟賽門甜不辣同樣是屬於味增口味,但是口味比較淡,我是比較喜歡賽門甜不辣(因為我是超重口味!)。
這家店內另有賣麵線、刨冰、花生湯、紅豆湯、桂圓糯米粥。我也點了麵線來吃,感覺比甜不辣出色,大腸頭滷的很好吃(但是只有三小塊不是很過癮),加了小蝦米的湯頭再配合蒜泥、香菜,味道超讚!

--------------------------------------------------------------------------------------------------------------
【94.03.30】
昨天晚餐原本計劃中的晴光市場甜不辣竟然沒開,只好隨便去附近的芋頭米粉用餐,在下大雨的夜晚騎了那麼久的機車卻沒吃到想吃的甜不辣實在是很X,於是腦中的怨念開始發酵,所有被我吃下肚的甜不辣冤魂傾巢而出,差點讓我口水流盡而亡~~~
5
萬華亞東甜不辣(台北市西園路一段56號):存在腦中的印象在於濃郁黝黑的沾醬及口感獨特的豬血糕,吃了N次怨念極深!
6
華視阿婆甜不辣(台北市延吉街131巷33號):存在腦中的印象在於特殊的辣醬及香菜無限自取,因為不怎麼合口味,只吃過一次毫無怨念!

7

8
西門町賽門甜不辣(開封街和西寧南路各一家):存在腦中的印象在於味噌口味的沾醬及吃完搖身變成的好喝味增湯,吃了兩次怨念不深!
9
中和廟口甜不辣(中和廣福路90號廟口附近):存在腦中的印象在於便宜的價格及特殊的炸餛飩,吃了兩次怨念不深!
10
大稻程意麵王旁甜不辣(台北市歸綏街意麵王旁):存在腦中的印象在於便宜的價格及加了沙茶的沾醬,吃了5次左右怨念頗深!
11
萬華頂級甜不辣(廣州街夜市內):存在腦中的印象在於排隊的人潮及跟特殊的水晶餃,最近看了葛蘿的推薦才去吃,所有怨念歸於葛蘿~~

12

13

板橋莒光路甜不辣(板橋莒光路50號文化中心附近):存在腦中的印象在於豆辦口味的沾醬及特殊的肉羹,因為離家最近,所以肚子餓就會去找它!
14
15
國都甜不辣(台北市同安街和南昌路口):存在腦中的印象在於濃到不行的大骨湯頭及超大豬血糕,因為陳鴻特別為它寫了推薦文,所有怨念存在下面的轉貼文章~~
------------------------------------------------
想入非非的國都甜不辣   陳鴻

滄海桑田,記得初到台北住在牯嶺街,牯嶺街是建中紅樓延續書香的名人街,除了官邸,還有舊書攤聚集在那邊,早期四方雅士都會來此駐足,補足精神糧食。而黑膠唱片曾幾何時,成為炙手可熱的蒐藏品,當CD Player誕生後,逐漸少人聞問。

行萬里路勝讀萬卷書。在牯嶺街隔壁的廈門街,是很多仕紳邁向康莊大道的名人巷。六、七0年代純手工製作的牛皮底鞋是男士行頭中的必備品,兩張皮墊抖起來會摔摔叫(台語),騷包一點的還會在白皮鞋底加一塊鐵,走路先聲奪人,體面十足。


很懷念廈門街,走過那兒,可以聞到製鞋老師傅店裏的牛皮氣和強力膠味,堅持傳統製鞋技術,用鞋模綁出的楦頭是釵h男性自信的源頭。「阿哭賴」是從日本傳過來的黑頭皮鞋,鞋頭亮面足可刺眼,國中時還有同學整天都在擦那雙鞋,用醋加鞋油,如同汽車烤漆的的鏡面,再搭配直筒喇叭褲,帥氣十足。如今回想這些,睹物思情,溢發淡淡失落,土地飆漲,股票炒作,早期的藝文青年已不復見,舊書攤的老闆老驥伏儮,支撐的很吃力,一一關門大吉,不勝唏噓。

舊地重遊,南昌公園旁的國都電影院,沒有人潮在排隊,婦幼醫院後面的夜市,切好的水果盤從20元漲到50元,十幾年來我經常在此消費。現在「燦坤3C」的原址在尚未改建前是國都大廈,一樓是漢宮旅社,樓上還有國都戲院,在Motel還尚未盛行前,漢宮旅社是軍事要地,無論白天、夜裡,鶯鶯燕燕、砲聲連連,我媽從小告誡我不能在外隨便過夜,所以,每次經過,看到櫃檯大姐,我都把頭撇到一邊,深怕萬一被騙。一直到今天,我還是很懷念那種看到吃不到的感覺,最誘人想入非非。

事過境遷,旅社不見了!只剩在南昌街、同安街口的”國都甜不辣”可以找回過去的味道,還能把當時的記憶找回一點點。這家人氣十足的甜不辣店是學子,還有飛碟電台同事的最愛,尖尖一碗頗有份量,吃巧又吃飽,最重要的是為大家服務的老闆娘--李金葉,李阿姨是一個傳統韌性十足的女性,來自雲林二崙,當時在國都戲院的騎樓做生意,至今已35年,另一半20年前離世,她單手挑起養家重擔,一個婦道人家在五色人出入的環境討生活,多少對人世的看待有她自己的一套道理在。

一般吃到的甜不辣都大同小異,如果真要比較,還是可以看出”國都甜不辣”的好在哪裡?如魚漿料,除了新鮮,還能吃出地方味,每一種甜不辣都添加了粉料與調味,經過加工,製成形狀不同、口感不同的食材,掌握火侯煮到恰好。

李阿姨的兒子李坤達以吃火鍋來形容吃甜不辣,把每一種食材,米血、魚板、蘿蔔都煮的恰到,材料的挑選尤為重要,誠信是一種最重要的德行,把它融入食物裡,無論冬日或酷暑,還是一樣可以吃到甜嫩、沒有夾生的蘿蔔;甜不辣炸油的品質要不錯,才能沒有臭味;食材冰的時間沒有過久,物流新鮮,吃起來自然彈牙。

我喜歡來一碗甜不辣,搭配旗魚丸湯,除了大量蘿蔔的鮮甜,還有豬大骨的粹煉,食髓知味,再來一碗湯,不用加錢也不需換白眼。經過30幾年,喬遷後,客層換新,門庭若市,這一家人個個練家子、沉穩內斂,李先生克紹箕裘,繼承母業,整日投入在食物裡,不停的轉動夾子照顧、安排食料。

我會建議您來粒李阿姨親手做的粽子,讓外地人有回家的感覺,有加花生粉和香菜的哦!

 ------------------------------------------------

不知道為什麼最近特別想吃甜不辣,歡迎大家推薦一下自己最愛吃的甜不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魔鬼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