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台北生活了三十個年頭,一直很羨慕台南眾多的傳統美食小吃,而高度都市化的今日台北,異國美食、各式新式小吃佔領了大部分的街頭,傳統小吃只能退居小巷弄,打起了巷戰,有些成功打下街頭,豎起大招牌,用明亮的新式裝潢賣起傳統小吃(諸如小南鄭記碗粿鬍鬚張魯肉飯、圓環小吃),也許美味依舊、衛生環境舒服許多,但每每用餐時就是少了那份感覺~

想要在今日台北喚起那份感覺,大稻埕是個很好的選擇,在大稻埕曲折巷弄中找尋他們的過程中,時空彷彿回到十幾年前的台北,眼前盡是小時記憶中的街景(磚造房屋、三層樓透天厝、五金行、雜貨店、百貨行、水電行)。

從民國39年成軍至今的阿田麵,古老傳統不起眼的木製老攤頭,讓我們按照地址找了三次才找到(原因請看附註一)。

老客人一進門,都是跟老板點"全套"(附註二)或"半套"(附註三),牆上菜單上根本看不到。我們這次吃了全套的阿田麵,吃完後對它的魯蛋、湯頭留下深刻印象。大蛋黃魯鴨蛋不但入味而且保持了蛋白的最佳口感,用現在的口語化形容就是宇宙超級無敵好吃。阿田麵的湯頭則是用來川燙里肌肉片的傳統古早味大骨湯頭,入口的感覺實在是比任何日式拉麵高級湯頭對味。兩塊里肌肉比一般火鍋薄豬肉片厚,口感也略好一點。今天的唯一敗筆就是麵條選成寬的陽春麵,沒吃到有名的阿田油麵,因為在吃的時候看到牆上剪報特別推薦阿田的油麵(上面大致形容是比一般油麵粗些,口感好些)。
 
阿田麵更多照片請點我
---------------------------------------

(附註一):找不到的原因是因為地址的關係,如果從赤峰街去找根本就找不到,因為根本看不到44巷。要走承德路台北車站往士林方向,快到民生西路前的最後一條巷子(承德路二段129巷內),就在阿桐阿寶四神湯斜對角。大部分的美食報導都只有寫地址是赤峰街44巷20號,但是老板經驗老到的在名片裏特別註名店址在承德路二段129巷內
(附註二):"全套"是指全套阿田麵,古早味湯麵舖上兩塊里肌肉片及一顆超級好吃大魯蛋。
(附註三):"半套"是指半套阿田麵,古早味湯麵加上里肌肉片或超級好吃大魯蛋擇一。
---------------------------------------
還有一些保持老舊裝潢的大稻埕附近傳統小吃也順便跟大家分享:
1、賣麵炎仔(安西街106號 ,切仔麵、紅燒肉),這間多次經過均客滿,所以還沒能進去吃過。
2、佳興魚丸(延平北路二段210巷21號,福州魚丸)
3、慈聖宮前小吃(保安街49巷),原汁排骨湯、大鼎菜頭赤肉、肉粥炸海鮮。
4、民樂旗魚米粉(民樂街三號),早晚賣各為不同家,但是都好吃!
5、永樂雞捲大王(延平北路二段50巷6號)
4、葉家雞捲(延平北路三段8號前)
5、昌吉街紅燒鰻(大同區昌吉街51號)
6、勇伯米粉湯(士林區承德路四段6巷45號),上次去晚上沒開~殘念~
7、豬肝榮仔(寧夏夜路68號前),這家在最近寧夏夜市整頓後目前還在research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魔鬼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