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6795
允嘉今年暑假過得很充實,上禮拜又帶他參加谷動山城勢在必行的活動,暢遊東勢和谷關山城,二天一夜遊程內容非常豐富,DAY1在東勢體驗熱門的騰雲號蒸氣火車、東豐鐵馬道客家小物DIY和和客家文化商圈導覽;DAY2則是在谷關住溫泉飯店、部落文化與生態導覽、泰雅文化原住民狩獵體驗和五葉松蛋捲DIY。

DSC_6443
DSC_6436
第一站來到東勢客家東勢舊火車站暨客家文化園區,先在園區右手邊的洋基租車租鐵馬,準備挑戰東豐自行車綠廊。

※洋基自行車出租行 ※
地址:臺中市東勢區中山路2號之2
電話:0970-709090 

DSC_6487
帶允嘉來東豐綠色走廊和后豐鐵馬道騎單車好幾次,每次都是從豐原端當起點,時間少往后里方向騎,時間多才往東勢火車站方向騎,這還是第一次以東勢火車站當起點。

DSC_6492_1
DSC_6473
DSC_6489
以東勢舊火車站當起點的話,剛開始有一小段綠蔭,之後是輕鬆的一路下坡,我們時間只夠騎到梅子鐵橋就需折返,回程一路上坡騎到滿身大汗。如果帶小孩來騎鐵馬,重點是看風景而不是練體力的話,建議租電動親子車,上坡補一下電力,騎起來會比較輕鬆。

DSC_1114
DSC_3860
如果繼續往下騎陸續會有梅子車站懷舊公園、梅子走廊、零蛋月台、石岡水壩和斷層月台等景點。

DSC_0027
DSC_0080
DSC_3811
DSC_0009
東豐綠廊再接后豐鐵馬道,還有美麗的花樑鋼橋和涼爽的九號隧道,可以一路騎到后里馬場。

DSC_6531
DSC_6537
中午在東勢第五橫街的盛東餃子館用餐,用餐時段全店坐滿滿,我們大約等了半小時才有位子。

※盛東餃子館※
地址:台中市東勢區第五橫街7號 
電話:(04)2587-0530

DSC_6543
領隊小吳推薦盛東的鮮蝦水餃、酸辣湯和滷味小菜。
 
DSC_6545
DSC_6557
DSC_6547
DSC_6551
最先上桌的滷菜果然搶手,騎完車肚子餓,又更顯美味。

DSC_6561
DSC_6564
大家都點水餃,只有鳥大叔和允嘉點炸醬麵和陽春麵,是有這麼愛吃麵啊!

DSC_6582
DSC_6566
DSC_6577
標準配備鮮蝦水餃配酸辣湯,水餃不會很大顆,鮮蝦是一整隻,口感不錯,鳥大叔和允嘉一人又分到5顆。

DSC_6542
盛東餃子館的冷凍水餃有全省宅配服務,現在真的是在家就可以全省吃透透啦!

DSC_6601
DSC_6604
DSC_6607
吃飽喝足接著是熱門的蒸汽火車騰雲號初體驗

DSC_6795
騰雲號是125年前的德國愛蘭式氣閥機型,復刻版的騰雲號蒸汽火車,由燃媒改成柴油動力,行駛時雖然整路很有fu的冒煙,但沒有很難聞的氣味。
 
DSC_6774
DSC_6612
騰雲號搭乘是要收費的全票100元/半票50元,且假日才有開放(平日需滿30人以上預約才能出發),時間從13:30~17:30每小時一班。這次活動期間,周六/日下午1:300班次的騰雲號是免費體驗,不過目前都額滿了,大家消息真的都很靈通。

DSC_6650
DSC_6629
DSC_6710
搭乘騰雲號蒸汽小火車繞一圈大約20分鐘,時間不會很久,如果在大太陽下可能會有點曬。

DSC_6745
DSC_6744
DSC_6731
DSC_6720
鐵道緊鄰東豐綠色走廊鐵馬道,騎腳踏車的遊客看到騰雲號都很興奮,手機當場拿出來拍照打卡。

DSC_6818_1
DSC_6841
客家小物DIY的活動時間是每周六、日14:00,地點在客家文化園區,這天是米雕達人~端端老師帶我們DIY天燈吊飾和軟陶葫蘆鑰匙圈,端端老師的專長在米雕和軟陶,鑰匙圈上軟陶的紋理很漂亮。

※米雕達人~陽光女孩※
http://tw.myblog.yahoo.com/ni-ni/

DSC_6849_1
在東勢參加的最後一個活動是東勢中山路深度文化體驗,導覽老師帶著我們在東勢市區逛大街,介紹在地文化和客家美食。

DSC_6873
DSC_6869_1
東勢第五橫街和本街交叉口的老黑輪肉圓店和清涼半世紀羅三粉,是導覽老師推薦的老店小攤。

DSC_6894
羅三粉的袋裝粉粿附糖水只要12元,我們點的大碗綜合冰有粉粿、仙草絲、粉條、米苔目和白粉圓,糖水不會很甜,老板說糖水和配料都是自製。
 
DSC_6902_1
DSC_6922
東勢巧聖仙師廟和聚寶盆老店,東勢聚落最早期都是以木材工業為生,廟內祭拜的就是巧聖先師魯班,裡面有很多木雕裝置。
 
DSC_6932
DSC_6942
DSC_6948
DSC_6952
東勢鯉魚伯公,客家人稱土地公為伯公,鯉魚伯公腳踏鯉魚,鯉魚龍身為大甲溪石頭堆疊互崁,完全沒有用水泥和黏著劑。

DSC_6956
DSC_6959
DSC_7002
東勢商圈文化導覽最後一站來到名特產伴手禮店~中一餅行。

※中一餅行※
地址:台中市東勢區第三橫街135號 
電話:(04)2587-5655
時間:08:00~21:00
 
DSC_6965
DSC_6999
DSC_6992
中一餅舖最有名的伴手禮是客家櫅粑餅和小櫅粑餅,客家櫅粑餅的外皮香酥略乾,內餡有豆沙和大量麻糬,吃起來外酥內軟,但甜度偏高。

DSC_7312
DSC_7314
DSC_7318
DSC_7321
試吃完買了一盒小櫅粑餅帶上谷關泡溫泉去!一盒六顆280元,保存期限5天,有芋頭和紅豆口味,芋頭比紅豆來的合味。


※2013谷動山城 勢在必行※
報名網址:http://www.edacom.tw/tcsc/join2.php
時間:2013/7/20~2013/8/18(每周末)
(主辦單位得視活動當天氣候因素考量變更為其他遊程體驗)

活動專線:(04)3704-8811 (10:00~18:00)  
24小時服務專線:
臺中市民請撥市民一碼通1999 外縣市市民請撥04-2220-3585
 (以下資料來源:http://www.edacom.tw/tcsc/tours3.html)
※東勢商圈系列活動※

(1)東勢舊火車站騰雲號體驗 
時間 : 每周六、日13:30
集合地點 : 東勢舊火車站暨客家文化園區門口
【騰雲號】是125年前的德國愛蘭式氣閥機型,於西元1887年由臺灣巡撫劉銘傳引進,活動將從東勢舊月臺出發,行駛15~20分鐘,讓您體驗百年前清朝年代才坐得到的蒸汽火車之旅。

(2)客家小物DIY 
時間 : 每周六、日14:00
集合地點 : 東勢舊火車站暨客家文化園區門口
邀請手創達人-沛妮媽媽現場帶著小朋友大朋友現場手做客家紀念小物,體驗客家文化與美學的饗宴。

(3)東勢中山路深度文化體驗 
時間 : 每周六、日15:00
集合地點 : 東勢舊火車站暨客家文化園區門口
由導覽人員帶領遊客深入體驗東勢市區各人文景點,將會介紹各景點相關人物與歷史特色,使您來到東勢除了可以享受客家美食外,還可更進一步了解東勢深度文化之美。
(導覽方式 依照現場實際狀況決定)

※谷關商圈系列活動※
 
(1)五葉松蛋捲DIY 
時間 : 每周六、日11:00、16:30
集合地點 : 谷關郵局前
完整介紹從五葉松採集、攪拌、製作等詳細流程,並讓您親自體驗製作五葉松蛋捲之樂趣。活動除了體驗蛋捲製作外還可品嘗到谷關名產五葉松汁與五葉松果凍滋味。
 
(2)部落文化與生態導覽 
時間 : 每周日09:00
集合地點 : 谷關郵局前
針對原住民部落特別的人事物做更深刻的解說,讓您可進一步的深入瞭解部落環境各個細節。
 
(3)泰雅原住民狩獵文化體驗
時間 : 每周六、日14:00
集合地點 : 谷關郵局前
解說泰雅民俗植物並參觀泰雅傳統建築,還有狩獵陷阱的設置技巧及使用方式,最後帶領您體驗最原始的狩獵工具-竹製弓箭,遙想當時泰雅先民馳聘山林、追逐動物的傲嘯景象。
 
(4)親水觀魚體驗 
時間 : 每周六、日10:00
集合地點 : 谷關郵局前
由導覽人帶領遊客至大甲溪安全流域,導覽介紹臺電開發水力過程,製作簡單的觀察水中生態工具,適合全家大小一起參與,有機會就近欣賞豐富的大甲溪自然生態之美。

※洋基自行車出租行 ※
地址:臺中市東勢區中山路2號之2
電話:0970-709090 

※盛東餃子館※
地址:台中市東勢區第五橫街7號 
電話:(04)2587-0530

※米雕達人~陽光女孩※
http://tw.myblog.yahoo.com/ni-ni/

※中一餅行※
地址:台中市東勢區第三橫街135號 
電話:(04)2587-5655
時間:08:00~21:00

魔鬼甄與天使嘉的FACEBOOK粉絲專頁&台灣小吃景點手機APP下載

arrow
arrow

    魔鬼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