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3565
這天參加雄獅旅遊的冬山好米節踩線團,跟著食材去旅行,體驗冬山在地好茶好米好菇菇,一整天下來的行程輕鬆而豐富,DIY體驗經過設計,可以品嚐自己作的紅茶和圓仔便當,新鮮特別又有趣,很適合全家大小的周休假日輕旅行,當然如果能安排非假日的話,旅遊品質會更好!

2
(魔鬼甄花瘋遊台灣新書上市,還請多多按讚分享,小小手滑一下都是大大的支持和鼓勵,感恩在心!)
博客來購書→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612259
金石堂購書→ http://goo.gl/8IdRV7
誠品購書→ http://www.eslite.com/product.aspx?pgid=1001148882280935
金石堂網路書店11/4、誠品書局11/14正式上架!現在到各大書局都可以買到書,如果找不到,再麻煩跟店員說一聲喔!

DSC_3616
DSC_3205
上半場來到菇菇茶米館體驗紅茶製作和五行創意米食DIY,從台北車站搭乘雄獅旅遊的中巴出發,大約1個小時多一點就來到由廢棄倉庫改建的菇菇茶米館,這天國道五號雪隧沒塞車,台北到宜蘭的車程輕鬆愉快。

DSC_3215
DSC_3590
DSC_3585
DSC_3588
DSC_3219
旅遊行程中結合在地農特產的觀光工廠DIY體驗,好處就是刮風下雨都不怕(最適合當成雨天備案),冬山鄉在地有機或無毒的農特產如米類、茶葉、香菇、靈芝、木耳和柚子等等,菇菇茶米館自然有不少相關伴手禮可以採購。

DSC_3231
DSC_3594
店員說農特產中以有機白雪耳最搶手,Alex大叔買了一罐三朵花的素馨紅茶回家,老婆大人有稱讚! 

DSC_3289
喝過那麼多紅茶,有高檔有便宜茶包,有好喝的有難喝的,就是沒喝過自己作的紅茶,今天的找茶趣DIY體驗,有素馨茶園劉老板的指導,妥當的啦!

DSC_3307_1
DSC_3333
DIY體驗的紅茶已經事先發酵過,大伙兒只需要完成揉捻的步驗。整個紅茶揉捻過程大約20分鐘(腰痠背痛是一定要的啦!),力道大的減個5分鐘,手無縛雞之力的人就多揉個5分鐘,邊揉還得邊把茶葉撥散(順便將長枝挑出來),反覆揉捻完工後,雙手都是黃色茶湯,帶著天然茶香染色一整天。

DSC_3361
DSC_3385
把揉捻好的紅茶送進烤箱烘烤乾燥,大約等個30分鐘~1小時左右,DIY紅茶就完工。

DSC_3424
DSC_3409
DSC_3411
DSC_3420
等待茶葉乾燥的期間也沒閒著,劉老板繼續介紹傳統機械制茶過程,據說好茶菇菇館這套迷你製茶機器,全台灣只有三套,其中有一套是外貿協會推廣台灣茶用,肩負台灣農業經濟推手的重任!

DSC_3356
DSC_3444
DSC_3461
DSC_3458
在泡茶試喝時間前,工作人員讓我們幫忙製作米香當茶點,近距離爆米香的聲音非常震撼啊~~ 

DSC_3437
DSC_3473
冬山鄉的素馨紅茶目前還沒打出知名度,素馨農園的老板就帶去參加南投日月潭紅茶比賽,最後得了獎,被戲稱為踢館有成功!

DSC_3479
素馨紅茶分成三種等級,1朵花、2朵花和3朵花,花兒愈多品質愈好。

DSC_3484
這天泡了1朵花和2朵花的素馨紅茶給大家品茗,2朵花的紅茶溫順好喝,因為剛開始就一直喝2朵花的,後來喝到1朵花的紅茶高下立判,只能說嘴巴瞬間被養刁。
 
DSC_3491
在地好茶再配上好米現作的蔓越莓米香,實在有夠享受,忍不住要幫台灣紅茶按個讚!
 
DSC_3277
DSC_3523
在找茶體驗之後,接著是創意五行米飯團體驗,食材主要為冬山鄉農會生產的良食米系列,利用黑、白、紅、綠、黃五種顏色米食,來結合金、木、水、火、土的五行概念。
白色:冬農良食米系列~嚴選米
黑色:多榖米加入黑糯米
紅色:珍珠米加入紅麴米(紅麴米是經過紅麴菌發酵加工的米,是一種天然的食品添加劑)
綠色:珍珠米加入綠茶(綠茶是茶葉的一種,茶內的多酚類物質,具有抗氧化的作用)
黃色:圓米加入黃梔子(黃梔子為著名的中藥及黃色染色材料,尤其常用於食品色素)

DSC_3526
DSC_3577
DIY體驗的便當造型有很多種範本可以參考,有些還融入了時下正夯的黃色小鴨和熊貓圓仔的元素,小朋友看到怎麼能不瘋狂。

DSC_3527
DSC_3545_1
DSC_3532
家政班老師親切的示範如何捏出可愛的圓仔,步驟很簡單,相信阿公阿嬤和小朋友都可以順利跟上。

DSC_3548_1
DSC_3573
DSC_3583
沒三二下,大家的圓仔便當就新鮮登場,大家的完成度都很高!而且還有團員發揮創意,在圓仔大軍之中,偷偷藏了隻奶油獅。 

DSC_3598
DSC_3614
圓仔便當體驗DIY結束,素馨紅茶的乾燥作業也差不多完成,把紅茶裝罐後(差不多剛好裝一罐),洗個手就可以準備把好吃又好玩的圓仔便當嗑掉啦!

DSC_3605
DSC_3611
這天在菇菇好茶館主要的體驗是冬山鄉的好茶好米,如果還想要在菇菇茶米館品嚐到冬山的好菇特產,這裡提供有機天喜菇和黑木耳的在地菇類小火鍋,搭配冬山良食米、葛瑪蘭黑豚肉、金車鮮蝦和無毒蔬菜,再來杯素馨茶,整個套餐都是在地食材新鮮上桌。

自從雪隧通車後,宜蘭假日總是顯得過份的擁擠熱鬧,如果不想在一位難求的小吃餐廳和熱門觀光景點人擠人,菇菇茶米館這類的農特產體驗是個不錯的選擇,不但可以認識冬山鄉的好山好水孕育出來的農特產品,藉由DIY體驗還可以實際參與從產地到餐桌的過程,對小朋友而言,這也是書本上所學不到的寶貴知識(另類術科)。


雄獅旅遊.宜蘭一日遊→ http://goo.gl/f8ynhi

※菇菇茶米館※
網址:http://www.tea-riceresort.com.tw/
地址:宜蘭縣冬山鄉順安村永興路二段48號
電話:(03)9582299

宜蘭旅遊景點美食地圖/好吃好玩→
http://bajenny.pixnet.net/blog/category/1778895

魔鬼甄與天使嘉的FACEBOOK粉絲專頁&台灣小吃景點手機APP下載


2
(魔鬼甄花瘋遊台灣新書上市,還請多多按讚分享,小小手滑一下都是大大的支持和鼓勵,感恩在心!)
博客來購書→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612259
金石堂購書→ http://goo.gl/8IdRV7
誠品購書→ http://www.eslite.com/product.aspx?pgid=1001148882280935
金石堂網路書店11/4、誠品書局11/14正式上架!現在到各大書局都可以買到書,如果找不到,再麻煩跟店員說一聲喔!

arrow
arrow

    魔鬼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