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51229~1230彰化員林鹿港二日遊Day1:9:10板橋出發>10:00新竹交流道換車>11:00清水休息站放風買萬益豆干>11:35彰化和美交流道波斯菊>11:50彰化北門口肉圓>12:40彰化阿璋肉圓>13:40員林阿姨家>14:40員林光明街八寶圓仔湯、蕃薯市雞腳凍>15:20員林寶斗肉圓、竹廣香花生酥>15:40員林黑竹圍雞腳凍>16:10員鹿路七段油菜花>16:30鹿港立德文教休閒會館checkin>17:40鹿港老龍師肉包鹹蛋糕、阿振肉包>18:00鹿港第一市場老師傅鴨肉羹、玉珍齋口酥餅>19:00天后宮遊車河,門口全家便利店提款 
DSC_0620
上禮拜五婆婆員林老家三合院翻修完畢辦桌大請客,我們一家三口請假載婆婆回員林,順便來個彰化鹿港小吃巡禮。早上九點多出發,十點到新竹交流道和小叔換車,11點到清水交流道放風,一路順順開沒什麼車,還沒12點就到達彰化吃了第一顆肉圓。

DSC_0609
這是第三次在清水休息站休息放風,因為施工中的關系,指示牌特亂怎麼開怎麼停完全沒指示,只有地上一堆單行道線。裏面的吊鐘燒還是大排長籠,我們決定放過它,轉買了二包萬益千層豆干。這次公公的車上裝了遠通ETC,通過收費站時限速五十真是不過癮,不過經過收費站時上面閃一下車上嗶一聲,很新鮮的體驗,全車人都驚呼連連睡意全消,原本婆婆聽我說,如果扣不到款可是要罰錢的,還要我們改走回數票通道-_-|||。經過這次的慢速通關,看見清水休息站旁這個小收費亭突然覺得是個好東西,下次換車時再來考慮安裝,只是到時應該易主了吧?

DSC_0605
清水休息站不論白天或夜景都十分美麗,根本就是個有吃有景的旅遊點,難怪佔地這麼大還要限時休息,但要怎麼管制呢?

DSC_0624
Garmin C320內建了彰化北門口肉圓的座標,照著它的指示我們下了和美交流道,一右轉就發現大片波斯菊美景。

DSC_0617
二色混種和搭配高速公路的波斯菊美景真的算是意外的收穫,但因為風大,婆婆、允嘉和我選擇在車上遠觀,派司機鳥先生下車拍照,我們在車上用眼睛欣賞,點到即可。

DSC_0628
到了北門口肉圓時,正好是吃飯時間,全店客滿,外帶等候的人也一堆。北門口肉圓的特色就是超酥外皮,第一次見到炸肉圓是用如此滾燙沸騰的油鍋,難怪老板的手臂都是油燙傷的傷疤。我們吃的北門口肉圓是彰化火車站旁中正路一段494號分店,二個老板一文一武,武老板帶著兄弟的味道,不太搭理人,文老板比較親切一點。

DSC_0635
肉圓分大小顆,分別是30元和60元,大小Size不會差很多,但是內容物等級有差,我們點的30元肉圓裏面包了肉塊、筍乾和香菇,吃慣員林肉圓施和肉圓劉的婆婆覺得好吃,但比員林的肉圓小顆又賣比較貴。我和鳥先生則一致覺得比員林寶斗、肉圓施、肉圓劉都好吃。

DSC_0645
排骨湯,排骨、芋頭搭配大顆蒜頭湯,隔桌點的苦瓜鑲肉湯看來也不錯!

DSC_0642
骨膸湯35元,骨膸和蒸蛋混合搭配小顆蒜頭湯。

DSC_0652
允嘉一個人獨享骨膸湯,自已拿湯匙把湯清光,結果婆婆、我和鳥先生三個人只好合喝排骨湯。

DSC_0668
吃完北門口肉圓,我們馬上轉進巷子內的阿璋肉圓續攤比較,老担阿璋肉圓位於長安街巷內,外帶內用人潮不斷,生意好到必須頂下對面的店面才夠客人用餐。阿璋肉圓旁還有二家肉圓,一為阿章肉圓,一為彰化素食,生意看來也不錯。

DSC_0653
阿璋肉圓1顆同樣要價30元,但比北門口大顆許多,皮與香酥的北門口肉圓恰好相反,屬於軟嫩帶Q,低溫油浸的工夫真的是一流,外帶回家自已炸一定差很多。

DSC_0662
阿璋的辣椒醬和香菜自由取用,還有免費清湯喝到飽,有些人會將湯拌入剩下的醬汁喝,和北部甜不辣的吃法很像。

DSC_0659
我們另外加點了芋頭排骨湯35元,比北門口的排骨湯多了二顆大蛤仔,婆婆喝第一口就直說好喝。

DSC_0669
從阿璋肉圓走到停車的地方時,經過彰化三寶之一的貓鼠麵,還好店門緊閉,因為大家已經完全沒戰鬥力了!

彰化的肉圓店,可選擇搭配的湯品有口味較濃郁的芋頭排骨湯及骨膸湯,員林則是較為清淡平價的豆腐蘿蔔貢丸湯。看來台灣小吃每一地的特色分明,口味也各有其獨到之處,不僅價格不一,長久傳承下來也都有基本的客源及喜好者。趁著年輕力壯,帶著允嘉這樣四處征戰台灣各地的小吃,體驗巷弄美味,比較名門小吃之異同,又是活在台灣真好的另一章!


※補充說明※
補1.大元餅行的鹹麻糬特好吃,住彰化的同事送過二次,彰化伴手禮首選。
補2.永樂夜市的肉包明也好吃,感謝Jack老爸。
補3.下次再戰彰化三寶之魚市和夜市礦肉飯。
補4.沒找到南北第七家木瓜牛奶,殘念......
補5.彰中附近美食小吃甚多,網路隨便查都一大堆。
補6.二年前去過銀河鐵道餐廳看未通車的高鐵和八卦山夜景,可惜此次排不入行程。
補7.聽住在員林的阿姨說八卦山風景區現在弄的還不錯,有飛機可以看,值得帶小孩一遊。


※彰化市有名肉圓資料※

彰化北門口肉圓彰化車站旁中正路分店
http://0920182200.travel-web.com.tw/

北門口肉圓民生分店
http://www.pamencou.com/index.php

正彰化肉圓:04-7227868彰化縣彰化市陳陵路203號 
http://tw.lifestyle.yahoo.com/biz_comment.html?bizid=f0eb362204d7827c

阿璋肉圓:04-7229517  彰化市長安街144號
http://tw.lifestyle.yahoo.com/biz.html?bizid=f25f9f29bc363947

阿章肉圓:04-7250049  彰化市長安街128號
http://tw.lifestyle.yahoo.com/biz.html?bizid=baf853032ec49226

大竹肉圓 :04-7382284彰化縣彰化市彰南路2段106號 
http://tw.lifestyle.yahoo.com/biz.html?bizid=989177fd4c11522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魔鬼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