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6377
我喜歡中式的粗飽早餐多於西式精緻早餐,尤其是鹹粥加紅燒肉,但是在淡水,我最愛的中式粗飽早餐則是真理街老牌阿給配冰豆漿。


DSC_6172
上圖藍線直走可至漁人碼頭和沙崙海水浴場,右線小叉路斜坡上去可至小白宮和真理大學,我最愛的真理街老牌阿給就在紅線斜坡上。

DSC_6206
老牌阿給地址為真理街6-1號

DSC_6203
每次去吃都可以看到在地人以阿給當早餐,阿給通常在下午三點前會賣完,晚點來就只能望著鐵門嘆氣。

DSC_6186
阿給一粒30元,老板會先加高湯,一點點醬油和大量辣醬,本人口味重,吃一顆都要自已再去加二次辣醬。

DSC_6204
老牌阿給的獨到之處不在辣醬,而是封口的魚漿和口感實在的油豆腐。

DSC_6196
由於淡水魚丸不得我心,所以我一定是點豆漿配阿給,老牌阿給的冰豆漿上面會有少許結冰豆漿,喝起來過癮極了!

DSC_6212
有時候太晚來淡水,老牌阿給已經賣完拉下鐵門,我的第二選擇就是比較知名的文化阿給,地址為真理街6-4號,文化國小隔壁。

DSC_6214
文化阿給採辣度分級制,印象中辣度分了好多級。

DSC_6222
文化阿給就賣得比較晚,約晚上7~8點。

DSC_6231
位於淡水渡船頭的阿給,1、2、3樓都有座位,會來這間吃純粹是為了拍照比較。

DSC_6234
從3樓用餐區就可以清楚看到渡船頭,視野還不錯。

DSC_6235
渡船頭阿給1顆30元,阿給醬明顯與其他二家不同,感覺比較水。

DSC_6246
渡船頭這阿給我實在是吃不合......到渡船頭我都是選擇阿香蝦捲和半坪屋糯米腸。

DSC_6237
魚丸湯一碗30元,這家另外還有賣炒米粉和炒麵。

DSC_6252
淡水魚丸剖面圖,我的最愛還是台北佳興魚丸和新竹石家魚丸。

DSC_6289
阿給也有提供生鮮外帶喔!五粒裝的文化阿給

DSC_6292
外帶五粒裝的老牌阿給

DSC_6296
右邊的文化阿給醬給的比較大包。

DSC_6425
右邊的文化阿給醬色較深,味道也不太相同。

DSC_6307
文化阿給是簡單的純白色魚漿,這魚漿是生的,軟軟的還沒定型,很像小火鍋店的現作魚漿。

DSC_6342
老牌阿給的魚漿是煮熟的,很像虱目魚丸的那種,上面還有紅蘿蔔,味道特讚!

DSC_6328
文化阿給獨照

DSC_6377
老牌阿給獨照

DSC_6404
合照來一張

DSC_6389
文化阿給個頭有比較小一點點,只有單面魚漿封口,而老牌阿給則是二面魚漿封口。

DSC_6470
外帶生冷阿給的加熱方法很簡單,用瓦斯:大火蒸30分~40分鐘;用電鍋:外鍋放2杯水(阿給上淋一點水)。

DSC_6476
蒸好後淋一點熱水瓶開水(講究一點的加高湯),再將醬料澆上即可(醬料不用加熱)。

DSC_6481
直接扒開來,讓冬粉吸收醬汁即可食用。

DSC_6528
左邊為文化阿給的冬粉,右邊為老牌阿給的冬粉,文化阿給的冬粉味道較重,二家冬粉口感都很Q。

DSC_6548
老牌阿給的豆腐皮比較接近油豆腐,也比較厚。

DSC_6556
文化阿給的豆腐皮比較接近豆包,比較薄。

DSC_6562
豆腐皮比較圖

DSC_6582
上圖可見老牌阿給的豆腐皮較厚,還保有不少豆腐,應該是油豆腐挖洞直接塞入冬粉,文化阿給因豆腐含量較少,致而影響口感。

*屬於我的阿給吃法:
1. 先舀一匙辣醬淋在封口的魚漿上,然後一口魚漿和著少許的油豆腐一起入口,這是第一層享受。
2. 再來將整個油豆腐劃開,讓冬粉探出頭來,整個翻出使其吸飽湯汁菁華後,起身再追加一匙辣醬,當場變成乾麵的吃法,爽!
3. 請不要一開始就請老闆加二匙辣,這樣吃起來沒有層次!而且我是很自動的拿起湯匙自己加,免得阿婆覺得煩:P
4. 當然要能吃這麼辣,當然要有浮滿小碎冰的豆漿(圖)來緩和一下味蕾囉~~


那天恰巧收看食尚玩家播出淡水一日遊的企劃,節目中介紹滬尾豆花、半坪屋的糯米腸、許義魚穌等,都是我們以前很常購買的小零嘴,尤其滬尾豆花是少數有提供我最愛的杏仁豆花,想到就流口水,沒想到生意已經好到開了三間店!倒是節目中介紹渡船頭的阿給,身為阿給迷的我,實在無法不跳出來好好介紹位於文化國中旁的兩家好吃阿給,青菜蘿蔔各有所愛,大家可自行比較一番。下次去淡水遊玩時,千萬別忘了到這小山坡親自品嘗好吃的阿給喔~

順便藉著這篇文章來個淡水必殺小吃大募集,麻煩大家用力推薦,感恩!

我自已吃過覺得不錯憑印象整理如下:(ps.有些店倒了很久,有些店名字可能記錯!)
半坪屋糯米腸、阿香蝦捲、阿嬤的酸梅湯、可口魚丸肉包、許義魚酥、義裕排骨店、呂家小籠包、中山五十六(紅燒肉)、滬尾小吃(魯肉飯)、博愛街6號炒羊肉&挫冰、博愛街肉圓麵線、滬尾豆花、老店廣東粥(英專路屈臣氏路口)、龍門東山鴨頭總店(這個我特愛!)、ㄙㄨㄚˋ嘴鹽水雞(老板有點像外勞)、北新路ok對面涼麵魯肉飯、阿公岩燒臘(重油重鹹)、梁記燒臘、蘆州紅燒羊肉拉麵、小西門、高賓(倒)、魯味王(水源街)、太袓魯味(北新路)、大吃客、大順川菜(魚香烘蛋必點!)、小李川菜、肥龍炸雞、大田寮池王冠蒜燒雞飯、古都(倒)、日聯美、大田寮連豆漿、吉利(婆婆的鳳梨雞&沙茶排骨)、只有排骨飯(指南客運旁巷子內、滑蛋排骨特讚!)、宵夜500、葉之家滷味臭豆腐(中山北路上)、老泉草仔粿(天元宮旁假日才有賣)、竹圍捷運站對面小籠包(這個我確定找不到了!)、黑店排骨飯


※淡水老牌阿給※
電話:(02)2621-1785
地址:真理街6-1號
營業時間:05:00~15:00(賣完為止)

※淡水文化阿給※
地址:真理街6-4號
電話:(02)2621-3004
營業時間:平日06:00~19:00;假日06:00~20:00

※淡水早安早鳥※(淡水美食/早餐)
FB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goodearlybird
地址:新北市淡水區新民街180巷5號
電話:0982-054357
必點:豆奶茶/炸彈蛋餅/綿花糖厚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魔鬼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