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640299
台灣觀光農場真是有得玩,才去苗栗507高地美健休閒農場進行麵包DIY、卓蘭果園採園,這回改去新竹攀樹,非常新鮮的體驗。年近半百的姐姐們,竟然比我還厲害成功上樹,大家都覺得是個難能可貴的經驗,之後又是DIY的時間到囉!再來換做仙楂蒟蒻,最後的行程是再熟悉不過的味衛佳,嘗試幫柿餅按摩,就這樣,一天咻一下就過了,每個點停留2小時左右,有夠充實又緊湊,愉快的台灣農村一日遊。

2
(魔鬼甄花瘋遊台灣新書上市,還請多多按讚分享,小小手滑一下都是大大的支持和鼓勵,感恩在心!)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612259

P1630907
P1640026
第一站自然谷位於新竹芎林鹿寮坑一帶,GPS要設香菇農場(竹26線 3Km)後直行,看到自然谷指標左轉即達。這裡收訊不好,到了香菇農場要再聯絡,根本聯繫不上,所以來到這兒就關掉手機享受大自然吧!

P1630911
P1630921
自然谷是台灣第一個拿到環境保護公益信託的案例。保護原生棲地,種植或保存一片低海拔原始森林,成為一處開放性的平台,推行生態教育的初衷。(以上取自然谷官網內容),很欽佩他們能為社會、為下一代、為台灣這片土地,無私奉獻,這真的很不容易。來到這裡,不會有什麼既定教材或必完成項目,完全取決於個人對於環境的體悟與感受,透過五感(眼耳鼻舌身)去傾聽,你感受到什麼,就獲得什麼,其實就是探索內在心靈的一種學習。

P1630938
其中倡導的攀樹體驗活動,是以樹為核心,利用親近大樹的方式,教育大家尊重生命與重視樹木保育,這顆芒果樹已高齡200歲,首先必須先與樹對話、感謝樹,然後再穿著裝備,做點暖身運動,教練會很細心的教導每一個步驟,因為之後掛在上面,還是要靠自己,準備好了,我們就開始攀樹啦!

P1630959
P1630963
P1630991
這真的是一個全新的體驗,靠自己的腰力,手推著繩結、雙腳一蹬上攀,過程中我狂冒汗,或許跟前一天沒睡好有關,體虛,所以攀到一半我就投降了...反倒是兩位姐姐,一先一後都成功達陣,他們說靠著自己的力量攀爬上像巨人的大樹,然後坐在樹幹上是件很享受的事,尤其坐在上面輕鬆舒服,視野可以看的更遠,就差沒挑戰站起來,其實只要聽從教練指導,攀樹不是難事。

P1630981
P1630976
大家都喜歡下來的感覺,只要把繩結往下壓就可以輕鬆滑下來,速度可以自己控制,相當愉快,姐妹還在上面接受電視台的採訪,真是了得!

P1630998
P1640004
後來看教練示範,真是感嘆怎麼程度差醬多,我們差不多花二十幾分鐘上樹,教練使用不同系統,係一階一階踩上去的方式,大既三分鐘不到吧XD,反正就是行雲流水般,不費吹灰之力就上去,今天唯一的失敗者(我),應該找個洞鑽才對orz...

P1640013
結束別忘了進行謝樹與祈福的動作,感謝她讓我們有與自然互動的機會,體驗從地面到高空,感受三度空間微妙的不同。雖然一次攀樹費用不低(每人800元),但在安全第一的考量下,成本很難壓下來,很多東西是無價的,無法單用金錢來衡量,大家不妨放膽來挑戰^^"

P1640048
P1640158
P1640060
P1640061
第二站轉至以柿餅、水梨聞名的新埔鎮,但這家周家庄農場以前也有1600顆水梨,但為了與市場有所區隔,轉為台灣唯一一家以仙楂當主題的農場。

P1640059
P1640053
P1640065
園內除以仙楂當作主要賣點,為發展觀光及多樣化,零星搭配其他柑橘、柿子、香蕉、芭蕉等水果,像現在當季水果是甜葡萄柚、阿婆柑、柑橘及金棗等。

P1640068
P1640070
P1640073
P1640087
附近可連接多條登山步道,不過我們這天重點行程又是DIY課程啦,這裡可做仙楂蒟蒻DIY,當天遇上學校教職員工來這裡旅遊,滿滿一屋子的人。

P1640077
P1640097
P1640094
原來仙楂就是我們俗稱的鳥梨,平常都是吃新鮮的居多,很少吃煮過的,我們體驗的是每人60元的仙楂蒟蒻DIY+仙楂茶+農場導覽解說。老實說,不愛蜜餞類的我,平常不太敢喝這類飲品XD,但當時不太舒服想喝熱茶,這茶味道濃郁,還蠻適合身體狀況不佳的我,喝完之後有比較舒暢的感覺。

P1640104
P1640106
由於蒟蒻煮完後要放涼才會凝固,所以我們先進行DIY,之後再利用等待時間逛園區。

P1640116
P1640134
蒟蒻Q彈,每一碗還會放入一片仙楂薄片點綴。

P1640108
P1640112
P1640141
三個人第一次吃到仙楂冰淇淋,吃的到仙楂,很濃,出乎意外的不討厭,姐妹都覺得好吃,仙楂綠豆糕也不錯吃,有綠豆的香及仙楂微酸口感。

P1640169
可惜當天沒進行採果,不然應該會更好玩。

P1640216
P1640238
P1640222
最後一站味衛佳,這裡真的是鳥大叔每年必衝的景點之一,我也跟過三、四次了,這裡沒什麼變,永遠都是那麼可親與純僕。

DSC07809 
DSC07735
DSC07737
好天氣才能拍到曬柿餅的壯觀景象

P1640220
P1640235
P1640304
P1640250
每種柿餅的產季不一,從選果清洗→去萼削皮→炭烤日曬→捻壓整形→烘焙殺菌→柿餅完成,這次經過二姐的介紹,才知道製作過程不是單單上面幾個步驟寫的這麼簡單,削完皮就要煙燻,每天2小時,這裡更正鳥大叔的錯誤,不是用相思木炭烤,是用龍眼木喔,二姐說龍眼木堅實耐燒,之前試過很多木頭,發現柿餅只吸收龍眼木的味道,燻完之後還要日曬,牛心柿光是日曬就要花8~9天,石柿要7天。

P1640280
P1640275
P1640285
上述的捻壓整形要特別拉出來介紹一下,這柿子啊,可是每天都要經過人工按摩才行,瞧工作人員熟捻快速的手勢,往蒂頭的地方按壓下去,一盤差不多要三分鐘,別小看這短短的三分鐘,這步如果想用機器取代,柿餅可就沒這麼好吃了!也就是因為傳承愛心與用心,這裡的柿餅才會吃起來這麼Q彈,跟別人家的不一樣。

P1640229
P1640230
P1640233
由於都採人工作業,光工作人員就不少,一個削皮就要10個人才忙得過來,就算產量已經加大,還是供不應求,尤其假日一到,散客、遊覽車一直湧入,常造成鄰近大塞車...

P1640254
除了東西好吃,人情味十足也是大家願意一再上門的原因。味衛佳的大姐、二姐對待客人熱情有禮,總是笑容可掬,弟弟老板延續父親的傳統柿餅做法,堅持老方法,一步一腳印,為的就是讓客人吃到的是健康的柿餅,而不是一味只求賺錢的黑心食品(對照台灣最近的食安新聞)。

P1640241
P1640244
P1640262
P1640265
老實說,雖然有耳聞味衛佳的柿餅好吃,但這種東西,我就是提不起勁來吃,所以每次來都是拍完照即閃人XD,這次要不是因為採訪的關係,放膽試了一下,非但能接受,還愛的很哩,一口氣吃了三種柿餅,還加碼柿乾,柿餅口感較軟嫩,柿乾直接吃扎實又耐吃,也可泡茶或加入雞湯燉煮,其中我最喜歡筆柿乾的口感與甜度。

P1640296
P1640299
當天招呼我們的二姐人超級nice,把每位客人都當成好姐妹,讓人不想離去,尤其得知她的年齡後,我的下巴簡直要掉下來,怎麼可能!另外這裡也有柿染DIY,是和社區媽媽作結合,可挑自己喜歡的款式做柿染,當錢包或鉛筆盒都適合,可惜這次無緣做柿染,本來已經想好要做大錢包(插腰嘟嘴)。

P1640305
P1640311
明明很忙的二姐,還抽時間帶我們到鎮上吃飯,真是太熱情。原本要去吃消防局旁邊的無名板條,結果關店,改去中正路後方和平街上的日勝飲食店,這間可是間老店,以前蔣經國先生曾來吃過三次,生意很好,假日沒訂位應該沒的吃,裡面都是道地的客家菜。

P1640308
還沒坐下來,就看到一整桌擺滿剛做好的梅干扣肉,等著吹涼分裝。

P1640313
P1640316
P1640321
其實我們剛才在味衛佳光吃完柿餅就已經有六分飽意了,趕緊叮嚀二姐不要叫太多,請小老闆娘依人數減量配菜,月見過貓(80元)有嫩,那盤炸肉回來查一下菜名,竟然叫甜不辣(120元)耶,沒見過這種包肉的甜不辣,粉皮脆酥,要沾醬比較有味道,姐妹覺得小油,薑絲大腸(180元)口味雖酸,但好開胃,後來一直忍不住夾來吃,我喜歡~

P1640324
炒粄條(60元),來到新埔必點的菜色,用炒的再加上店家自製的油蔥酥,好夠味。

P1640330
二姐唯一指明的粉腸桔葉(180元),有股特殊的桔葉香氣,湯清味美,讚!

P1640332
南瓜鹹蛋聽說是新菜(價格不詳),很好吃,但有點鹹度,比較適合配飯...

P1640342
最後招待拔絲地瓜,經過冰鎮後地瓜外皮酥脆、內則鬆軟好吃,這頓吃下來五菜一湯再加一盤板條,共900元,好吃又便宜,還是來這種地方吃飯CP值最高,飯後小老板娘還遞上香蕉請我們吃,真的太會拉攏客人的心了,以後來日盛一定要報上味衛佳二姐的名號^^"


※自然谷※
http://www.nature-valley.org/
地址:新竹縣芎林鄉鹿寮坑197-2號,GPS設香菇農場(竹26線 3Km)後直行,看到自然谷指標左轉即達
電話:(03)5934095  

※周家庄農場※
地址:新竹縣新埔鎮照門里九芎湖6鄰18號
電話:(03)5890771

※味衛佳柿餅※
地址:新竹縣新埔鎮旱坑里旱坑路一段283巷53號
電話:(03)5892352

※日勝飲食店※
地址:新竹縣新埔鎮和平街68號
電話:(03)5882260

※延伸閱讀※

《SONY RX100 M2旅拍》新埔味衛佳柿餅觀光農場&消防局對面無店名板條&大溪中新里韭菜花田
http://bajenny.pixnet.net/blog/post/37750707

《小姑遊記》2012新埔柿餅節&味衛佳柿餅觀光農場&無店名板條&義順手工冰棒
http://bajenny.pixnet.net/blog/post/31204905

大新竹風城旅遊景點美食地圖/好吃好玩→
http://bajenny.pixnet.net/blog/post/37750707

魔鬼甄與天使嘉的FACEBOOK粉絲專頁&台灣小吃景點手機APP下載



2
(魔鬼甄花瘋遊台灣新書上市,還請多多按讚分享,小小手滑一下都是大大的支持和鼓勵,感恩在心!)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612259

arrow
arrow

    魔鬼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