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突然覺得家裡時時刻刻都有面鏡子照著我,走到那跟到那,而鏡中的自己看似熟悉又陌生,與他對話有反應,罵他會回嘴,作狀要打他也會起手握拳。 (題外話:圖中的SONY TAPE錄放音機,鳥先生從國中用到現在還沒壞,以前的電器用料真紥實!)

隨著鏡中的身影逐漸幻化成型進而呈現在眼前時,總是令人又愛又怕,小孩真的就是自己的縮影、人生的一面鏡子。

常常質問他:『這是跟誰學的?誰教你的?』後來發現,錯誤的根源其實就來自於自己。

教他不要躺著看電視,但是自己卻做不到,反倒變成允嘉來糾正我:『躺著看電視,眼睛會壞掉。』教他不可以回嘴,要知錯能改(但鳥先生偶爾糾正我的時候,我總是能把過錯推的一乾二淨)。如果不乖不聽話,威脅他要把玩具通通都丟掉,他會說那我也要把你的電視、電腦丟掉,果然孺子可教,懂得舉一反三。

所謂有樣學樣,我這暴躁脾氣、缺乏耐心的牡羊座性格,常常會將不擅於表達內心感受、情緒比較敏感脆弱、對家庭十分依戀的巨蟹座性格的允嘉向外推。

三歲以前,養育成份較大,成天擔憂他感冒生病或是營養不夠,現在大了,則開始操煩他的人格養成、價值觀正不正確。後來發現,在要求他的同時,如果不能反求諸己,便形成自打嘴巴無法說服於人的情況。

於是我最近開始坐著看電視,清潔家裡地板(意思意思),帶頭看起書來,並以他喜歡能接受的方式要他做我想要他做的事。

像是以往我總是用強迫威逼的方式叫他吃飯,因為這樣總能收事半功倍的效果,可能會有人說母愛是源源不絕的,很少母親會對小孩發脾氣,動手打小孩啦!但是環境是現實的,生活鎖碎、工作上的無奈,常會令我們心煩難奈,不可能隨時都恰能其分地扮演慈母賢妻的角色。能讓孩子趕快吃完飯,那怕用手抓外加打罵也要進行,常常一頓飯吃下來,氣質、形象都沒了,要和顏悅色真的很難。

但是對付小孩,有時候還真的逼不得,以暴制暴往往只會換來哭聲淒嚦、收拾遍地嘔吐物的下場。所以開始修身養性,培養自己的耐心,期以用愛來感化

最近的改變就是,如想要他多吃青菜、水果,我會換個方式告訴他:『允嘉要多吃菜才會變得強壯,這樣才可以保護皮卡丘不受壞人的欺侮』(最近他把皮卡丘當作他的孩子,還說他不要妹妹,只要皮卡丘就好-_-|||),如果告誡他不吃會肚子痛、屁股痛(便秘),他根本不為所動,因為這時的他並不會憶起每次解便時,那種聲嘶力竭的痛楚。所以只好配合他的喜好,極盡所能吹捧及鼓勵,誰叫男孩子都喜歡逞英雄、當大哥哥。

其實之前鳥先生就一再叮嚀我,有了小孩之後,當要控制脾氣,並試著與他一起學習、成長。然我卻一直裝皮不為所動,反正年過三十,人格改造對我而言並不是那麼的迫切需要,飯票(另一半)已到手,工作上的人際關係我一向也不care,沒有跟公婆同住更是單純,但看著允嘉日漸成為自己分身的同時,而且盡學不好的一面= =+,再以駝鳥的心態面對,似乎不是身為人母該有的作為。

小孩像張白紙,可以任意揮灑、恣情塗抹,擁有無限潛力,但需有人在旁監督提領,以免行為產生偏差。大人則是張歷經歲月而泛黃的紙,上頭寫的密密麻麻、塗來改去,要在上頭尋找空白處新增記錄都非常困難,只能小心翼翼尋著上頭的字跡,新跡覆蓋舊痕,並要小心避免用力過猛而搓破或讓折痕處撕裂。


育兒是大不易,然言傳身教才是大大不易,所謂積習難改,到底何時,我才能捨去魔鬼的性格,成為一位柔似天使的媽媽?昨天允嘉又不乖乖吃飯的時候,先來段溫柔戲碼五分鐘不見效,馬上披頭一句:『我真的很想把你打下去耶!』若不是念在他還小,不然拳頭應該早就揮過去

如果鳥先生看到這篇,他可能連想都不用想的告訴你答案:『這是不可能的事。』 
不過人總是因夢想而美麗,我還是希望我可以慢慢修正自己的行為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魔鬼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